更多

    專業脊醫話你知:選購轉椅有學問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無論打機和工作,很多人每日大部份時間都是「黐住張櫈」所以其實一張合適的椅子會對你的工作和健康有很大的影響。但到底要怎樣挑選一張合適的椅子呢 ? 根據註冊脊醫 – 陳允灝(脊骨神經科醫生)表示,人的脊骨特別是腰部,有一個向後凹的自然弧度,一張良好的辦公椅或轉椅可以緊貼住腰部的弧度,讓脊骨有足夠的承托力。當脊骨有足夠的承托時,它的壓力可以被卸走,減慢退化和勞損速度…

    Dr Vincent Chan(3)_1
    陳允灝醫生表示,一張良好的辦公椅或轉椅可以緊貼住腰部的弧度,讓脊骨有足夠的承托力,並能減慢退化和勞損速度…
    AGIO
    轉椅最好可作出多幅度的調較以配合不同用家身形,包括座椅應可向前後調較,扶手可調較,而頭枕可調較上下及角度,令頭枕更緊貼我們的頸部。
    RIOLI-M
    物料方面亦有助加強承托力,建議可選擇有彈性和柔軟的物料,例如網布可以令椅背更緊貼腰部亦更透氣舒適。

    由於青年和成年人坐着的時間比較長,所以對於轉椅的護脊要求相對較高。很多人在揀選轉椅的時候,可能只考慮到價錢、款式美觀和舒適。但就可能對產品的功能性設計,安全有所忽略。陳允灝認為轉椅最好可作出多幅度的調較以配合不同用家身形,包括座椅應可向前後調較,扶手可向前後、內外、上下調較,而頭枕可調較上下及角度,令頭枕更緊貼我們的頸部。市面上有很多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轉椅,當中的兩個設計,一個是雙背葉設計,可以左右兩邊給予不同的承托力,當我們轉動身體的時候會比較貼身;另一個是椅背兩節式設計,它的腰部位置有凸出的設計,令我們坐下時腰部可以得到更好的承托。物料方面亦有助加強承托力,建議可選擇有彈性和柔軟的物料,例如網布可以令椅背更緊貼腰部亦更透氣舒適。

     

    鳴謝 : Pricerite 及 陳允灝醫生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