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蠟筆小新個 FD?】小米推「小愛同學」AI 喇叭 控制家中電器陪小孩學習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時興智能喇叭,各廠商都在這方面推出產品爭妍鬥麗,Amazon 有 Echo 、 Google 有 Home 、 Apple 有 HomePod ,重有阿里巴巴的天貓精靈 X1 、Line 的 Clova ,和生死未卜的 Samsung Vega 。小米其實一直都為智能家居生態鏈佈局,先前已推出多個 IoT 電器產品,現在就發表「小愛同學」小米 AI 喇叭,完善智能家居系統。

    對著「小愛同學」說話便能喚醒她做各項功能。
    對著「小愛同學」說話便能喚醒她做各項功能。

    「小愛同學」 - 這不是蠟筆小新的同學嗎?用這個大家熟悉的名字去叫喚家中的小助手,感覺份外親切。「小愛同學」人工智能喇叭是家裡的生活助理和智能設備控制中心,只需叫一句「小愛同學」,她回應「在」之後就可以跟她對話,請她提供各類服務:報告天氣新聞、播音樂、倒數計時提醒、尋找手機、設定鬧鐘、尋找食譜、閒聊等。其實這些功能在手機都有萬千個 Apps 可做到,不過官網影片就示範了幾個呼喚「小愛同學」較方便的應用情景。例如爬上樓梯量度窗廉布的高度時,不方便拿出手機記下高度,就可以對著「小愛同學」說出高度是多少 cm,她就會幫你記下備忘錄。

    她還可以成為小朋友的學習玩伴,懂得中英文翻譯、古詩詞、歷史百科、講故事、有計算機和辭海功能,亦可播放動物等自然聲音。恰巧示範影片中的小女孩叫「小愛同學」播放蠟筆小新的聲音,看來設計此產品的工程師真的很喜歡《蠟筆小新》這套卡通啊。「小愛同學」有那麼多功能,讓小孩跟她一起玩一起做功課,總比終日玩手機好吧?

    [row][double_paragraph]

    「小愛同學」已學習很多技能,之後會聯同更多開發者推出更多應用功能。(可按圖放大)
    「小愛同學」已學習很多技能,之後會聯同更多開發者推出更多應用功能。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功能豐富,用來陪伴小孩學習也不錯。
    功能豐富,用來陪伴小孩學習也不錯。

    [/double_paragraph] [/row]

    另外「小愛同學」可以控制電視、小米盒子、掃地機械人、電飯煲、IP Cam、冷氣機、空氣清新機、風扇、米家智能插座等多種小米 IoT 設備,還可設定智能生活場景。例如你可以設定在出門時,跟「小愛同學」說聲再見,她就會自動關閉燈光、令智能門鎖轉為警戒模式、令掃地機械人開始清掃、啟動 IP Cam 及關閉智能插座上的電器。如果沒有用「小愛同學」設定生活場景,趕時間出門上班還要逐一關掉電器,都挺麻煩呢。

    可以設定場景,離家時讓「小愛同學」自動啟動 IP Cam。
    可以設定場景,離家時讓「小愛同學」自動啟動 IP Cam。

    技術方面,小米 AI 喇叭內有 Cortex A53 1.2GHz 四核心 CPU 、行雙頻 Wi-Fi,頂部隱藏著環形陣列的 6 組咪高峰,360 度收音,讓你在房間任何角落都可遠距離聲控。另外小米在 8 月會推出 1 元公測計畫,招募 1,000 名粉絲用戶成為小米 AI 訓練師,用戶透過設置問題及回答,令 AI 變得更聰明。在買了「小愛同學」後,你亦可自定問甚麼問題就出甚麼答案,或啟動甚麼功能,令她更易聽懂你的說話方式。

    價錢方面,「小愛同學」只售人民幣 299 元,不要誤會,這不是人口販賣⋯不過小米 AI 喇叭暫未計劃在香港發售,不知道到時候會否支援廣東話及其他語言呢?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