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戲院在改變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持續多個月在全球擴散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改變多個行業的生態,電影業是其中之一。為保持社交距離,多國的戲院被勒令停業,另一方面數以億計人同時被困在家避疫,令 Netflix 、Disney Plus 等影片平台大收旺場。

    跳過戲院直上網絡

    電影與戲院本是互惠互利的關係,但近年影片平台興起已開始出現微妙變化,這場瘟疫更加劇改變過程。例如快將在香港上映的《 1/2 的魔法》 ( Onward ),在美國 3 月 6 日已經開畫,可惜不足一星期便遇上病毒大爆發,戲院急急停業,票房在草草收場的情況下僅收 1 億美元。這齣動畫的發行商迪士尼破天荒地在不足一個月內,將影片放到 Disney Plus 任由訂戶觀看,也為這新平台帶來宣傳噱頭。

    環球影業因疫情,直接將電影在網上發行,美國AMC戲院打算全面杯葛。
    環球影業因疫情,直接將電影在網上發行,美國 AMC 戲院打算全面杯葛。

    環球影業的《魔髮精靈唱遊世界》( Trolls World Tour )原定在美國 4 月上畫,同樣因為疫情而取消,打算直接在影片平台上發行。據報道,發行商將在 Apple TV 、 Amazon Prime Video 、 Google Play 等多個平台上供租賃,只要有 500 萬客戶租借,便有 9,500 萬美元收入,而此片的製作費是 9,000 萬美元,剛好封了蝕本門。該公司亦有意在疫情過後再安排戲院與網上平台同步上映。惟這決定觸怒戲院業界,美國最大院線 AMC 稱,將不會在旗下影院放映所有環球影業的電影。至今雙方還未解決分歧。此事件反映戲院不能沒有電影上映,但電影則有多個數碼方式發行,不愁出路及觀眾。

    另類看電影趨勢

    疫情改變電影業,也帶起一些新服務,例如 NetflixParty ,與朋友在網上一同看 Netflix ,讓各人在家避疫都繼續用影片保持聯繫。這些服務在瘟疫之後會否保持趨勢,有待觀察。另一有趣現象是本來已經式微的汽車戲院復活。觀眾駕車到露天戲院,能保持社交距離,留在自己的車內看大銀幕。美國、澳洲有院商急急在這段時間重新開設汽車戲院,賺得幾多得幾多。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