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手機支援太方便 商戶拒收現金被罰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支付寶及微信支付等手機支付方案在中國內地已經成為生活的重要部份,小至街邊的攤販,大至買樓買車都可以掃碼付款。不過,因為手機支付太過方便,中國有不少商戶甚至公營機構會有拒收現鈔情況。根據人民銀行表示,今年第三季先後向 13 家拒絕接收現金的機構單位作出懲處,當中包括公共交通、水電等公共服務機構,以及零售服務及保險公司等,罰款 1,000 至 50 萬人民幣不等,並指出雖然國家正試行數碼人民幣,但現金交易仍然是不可替代。

    較早前,鄭州大水以及全國因為限電而令網絡一度中斷,令不少地區的民眾無法使用手機支付,甚至令銀行櫃員機也無法運作。事件反映出現金交易在經濟體系的重要性。目前人民銀行表示已經在中國多個地區開始進行數碼人民幣的測試,不過據了解數碼人民幣原來在使用上會有一定限制,例如交易金額會有上限,不能用作購買包括黃金等貴金屬,亦不能用來購買股票及外幣作投資。甚至有省市會將數碼人民幣連結到社會信用系統,如果民眾因為一些違法或不明文行為而被扣分,可能會增加在使用數碼人民幣的限制。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