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招股書已交,Snap竟賣無投票權股份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年輕人喜歡的即時通訊 Snapchat 母公司Snap Inc. 終於上市。Snap 提交招股書,打算集資 30 億美元,估值上限約 250 億美元,是 2014 年阿里巴巴上市後最大金額的科技公司 IPO。不過,股份分三類,賣給散戶的屬 A 類,沒有表決權的一類,亦破了美國證券交易所的先例。

    Snap 計畫在市場集資 30 億美元,有消息稱可能將集資額加碼至 40 億美元。上次有社交媒體公司上市已是 3 年前的 Twitter。同樣是 3 年前,Snap 曾拒絕 Facebook 的 30 億美元收購提議。如今上市集資額等同當年的收購價。

    招股文件顯示,Snapchat 截至去年底的每日活躍用戶有 1 億 5,800 萬人,較 2015 年升 48%。公司去年收入 4.04 億美元,較前一年的5,900 萬美元大升七倍。但同時虧損擴大,去年蝕 5.15 億美元,前一年僅 3.82 億美元。

    Snapchat 以廣告收入為主,優點是不依靠大型廣告客戶,沒有一間公司廣告開支超過 Snap 的 10% 以上,反映廣告收入來源較為平均。另一方面不與廣告客戶有長期合作協議,令未來盈利存在變數及風險。

    自從 2011 年成立以來,Snap 融資已超過 26 億美元,兩位創辦人 Evan Spiegel 和 Bobby Murphy 現在各自持有公司 22.2% 股份。不過 Snap 是次採用三層股權架構,即不附帶任何投票權的公開發行 A 類股份;由機構投資者持有的 B 類股份,主要投資者 Benchmark Capital 和 Lightspeed Venture 分別有每股 1 票表決權,合共 4.5% 投票權;C 類股份由兩位創辦人分別持有,每股 10 票表決權,亦即他們共同控制所有董事會表決事項,甚至日後即使離職,仍可繼續行使投票權。

    Google 在 2004 年上市引入雙層股權架構,開創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權時代。Snap 更進一步,直接發行沒有投票權的股票。三層股權便進一步穩固創辦人對公司的控制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