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掌櫃坐正 英特爾終選出第七任 CEO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英特爾行政總裁一職懸空逾半年,一直由財務總監 Robert Swan 暫代。日前終於選出新任行政總裁,任命 Swan 正式接任,由現代掌櫃坐正當 CEO 。

    現年 58 歲的 Swan ,在前任行政總裁 Brian Krzanich 因辦公室戀情離職之後,暫代行政總裁職位已七個月。董事會日前投票通過,讓他成為公司 50 年歷史的第七任行政總裁。坐正之後,他同時亦晉身董事會成員。

    Swan 在 2016 年 10 月加入英特爾當財務總監,之前曾在多間科技公司做掌櫃,如通用電氣、 EDS 、 eBay 等。

    由財務出身的 Swan 並非該公司首位非技術背景的行政總裁。在 2005 年至 2013 年當第五任行政總裁的 Paul Otellini ,正是該公司首位非工程師出身的掌門人。不過,他當時由營運總監擢升,熟知公司的運作。

    英特爾歷任行政總裁都是資深員工,在半導體行業有深厚經驗, Swan 卻是公司年資最淺。作為全球晶片業巨頭,這時正面對轉型臨界點,由「生意人」掌舵,可能比工程師更合適。

    英特爾去年的數據為中心( data-centric )業務持續增長,包括數據中心、物聯網、記憶體和可編程晶片,上季已佔整體收入 46% 。而個人電腦業務亦見增長,甚至因高通與蘋果公司的官司,獲得 iPhone 基頻晶片大訂單。但同時,給三星超越,失去全球最大產量晶片廠商的地位。如何把握 5G 和物聯網市場的機會,正是 Swan 的新挑戰。

    英特爾的新行政總裁招聘長達七個月,曾有不少人選傳聞,如英特爾高層 Anand Chandrasekher 、 Renee James ,以及摩托羅拉前行政總裁 Sanjay Jha 和蘋果公司硬件技術部門高級副總裁 Johny Srouji 。甚至一度有消息傳出, Swan 並不在董事會屬意名單之內。現在, Swan 正式上任第七任行政總裁。

    而 Swan 原來的職位,由財務副總裁兼企業規劃與報告總監 Todd Underwood 暫代,又展開一輪招聘工作。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