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揮揮手就俾咗錢 Amazon 發表手掌支付技術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手機支付的出現為大家帶來更方便快捷的支付方法,不過日前美國 Amazon 正式發表更方便更安全的人手識別技術,可以在 0.3 秒內可完成掃描及支付,目前誤差僅百萬分之一。其實有關技術早已經在 Amazon 的辦公室進行測試,職員可以利用安裝在自動販賣機上的感應器,「刷手」來購買汽水、和小食等等,未來有關技術更會在 Amazon Go 無人店中進行試驗。

    2yr3BQ44tQJb81bPwc0WiCdh3ZY20xJ7

    2018 年,Amazon 推出智能無人店 Amzon Go,賣點是顧客不用將貨品拿到收銀台,連銀包也不用拿出來,系統都會知道你選購了什麼貨品並自動結帳。不過對於首次使用服務的人客在進店前,仍需下載 App、登陸 Amazon 帳號並掃描 QR Code 等步驟。所以 Amazon 方面認為,這個 Amzon Go 目前的方案還不夠方便。

    目前使用 Amazon Go 無人店,還需要打開 Amazon App 及掃描 QR code
    目前使用 Amazon Go 無人店,還需要打開 Amazon App 及掃描 QR code

    其實生物認證技術上,大家最熟悉的可能是指紋識別。而今次 Amazon 發表的技術,除了是閱讀掌紋,還包括靜脈血管結構、皮下軟組織等。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身份證。有別於傳統科幻電影中出現在的掌紋識別技術,Amazon 採用的是屬於「非接觸式的生物識別系統」,即是不用將手放在閱讀器上。而是利用掃描儀,將用戶的手掌資訊會被分割為更小的照片,並使用人工智能系統提取特徵向量,和該用戶以往的記錄進行比對,以驗證是否本人。在實際應用中,消費者可以將信用卡和手部資訊綁定,在結帳的時候只需要刷一下手就可以完成付款。而整個掃描及支付過程,只要 0.3 秒便可。速度上可能和現有的交通卡或 手機二維碼支付差不多,不過用戶不用拿錢包,亦不用打開手機應用。使用人手支付應該會更方便,準確度方面,目前誤差只有百萬分之一,而隨著系統不斷在學習和改良, Amazon 表示日後系統的誤差將會少於億分之一。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