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收費 OTT 流行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每年年尾,《PCM》都會開始總結一下推出的產品或服務,以準備 I.T.Award 的讀者投票名單,整理這些資料有一個相當重要的作用,就是可以了解得到每年電腦或數碼產品,以及線上服務的類型變化,一些去年還是炙手可熱的產品,下一年可以變得無人問津,產品少得可憐,獎項可以索性取消。
    不過,遇上最難處理的,就是產品或服務仍然有一定份量,但卻缺乏市場同樣的對手,這樣,就好難有足夠選擇叫讀者去投票。但事實上,缺乏競爭者,不是市場被一個品牌壟斷,反而是科技進步,讓用家都走向另一個板塊,如果將新舊板塊放在一起,似乎又風馬牛不相及。
    以上的情況,以往有產品如平板電腦和 Ultrabook, 也有硬碟機市場,而服務方面,最明顯轉變是收費電視與收費 OTT 服務。

    固定位置收看限制

    收費電視,一如我們認識,就是要申請服務,再在固定地方安裝解碼器,收看不同的收費電視頻道,高峰時,香港有安裝多於一個收費電視服務的家庭相當的多,大家都希望可以收看更多免費電視以外的服務。不過,收費電視主要都是按節目時間表播放,對於無幾多時間在家的香港人而言,收看收費電視的高峰期,可能只是半夜的足球賽事。
    相對於收費電視的播放模式,使用互聯網傳送的 OTT 服務,使用的彈性更加大,兩年前,OTT 服務由 HKTV 開始讓觀眾認識,自此本地的 OTT 服務愈出愈多, 而且服務涵蓋的範圍,也不限於手機,用戶可以透過購買機頂盒,又或者在智能電視上安裝 App,而最新的一種玩法,更是利用手機以「映射」方式,讓用戶在電視上觀看。現時本地出現的 OTT 平台,有本地製作,也有從歐美過來,有收費也有免費,就算是月費方式,也多是數十元月費便可。一個收費電視服務的月費,幾乎就可以租用到幾個 OTT 收費平台,選擇更多,使用的彈性更強,就算不在家中,也可以透過手機,又或者辦公室的電腦收看,觀看也不一定要按時間表進行。而最重要的是,可以隨時取消服務,不用打極電話都 Cut 唔到!

    收費電視搞 OTT

    最近,一個新的 OTT 服務平台,又由美國引入香港,最特別的是,這個平台本身有在收費電視上提供頻道,現在又成為推廣的合作夥伴,對收費電視本身,是否一個準備撤離的舉動?
    事實上,收費電視受到政府牌照制定,也需要利用固網傳送數據,本身已是一個極大的負擔,如果用戶也因為 OTT 流行有流失。既然現在免費電視都看到未來方向,在互聯網上大搞 OTT 和直播 App,收費電視也應該步署,以 OTT 方式發展服務,才能夠有機會擴大觀眾群。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