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FB 專頁管理人注意】新工具證明 Instant Article 吸引更多點擊率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Blogger 這個詞語已經過時,現在大家都轉戰到 Facebook 上發佈文章,做專頁「小編」。一般做法是在自己的網站如 WordPress 或 Pixnet 發佈文章,然後在 Facebook Page 開 Post Share 自己的網站連結。不過現在 Facebook 出新功能向你證明這樣做是錯的——你應該使用 Facebook 的 Instant Article 功能,把新聞內容儲存在 Facebook 系統內再發佈。這個新的小工具會讓你看到使用 Instant Article 能帶動更多流量喔。

    Facebook 與市場研究公司 Nielsen 聯手推出新的分析工具,讓網上媒體比較使用 Instant Article 和分享外部連結的點擊率表現。不知道甚麼是 Instant Article?如果你喜歡用 Facebook 手機 App 看文章的話,你可能留意到有些文章的頂端是黑色,有些是白色。黑色的是 Instant Article,文字、圖片和廣告都會用盡最大的篇幅,畫面較簡潔,而白色就是連去媒體的外部網站,文章頂端會寫著網站 Domain。Instant Article 其實早在兩年前已推出,功能類似 Google AMP,可在最頂位置自動播放封面影片、點按圖片擴大、傾斜手機看廣角全景圖等,目的是加化瀏覽速度,讓讀者體驗更棒。
    [row][third_paragraph]

    Instant Article 的頂端是黑色,可在鸚鵡圖的位置加插自動播放的封面影片。
    Instant Article 的頂端是黑色,可在鸚鵡圖的位置加插自動播放的封面影片。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分享按扭的設計有少許不同。
    分享按扭的設計有少許不同。

    [/third_paragraph][third_paragraph]

    外部連結的白色頂端會顯示 Domain Name,媒體可自由設計頁面。
    外部連結的白色頂端會顯示 Domain Name,媒體可自由設計頁面。

    [/third_paragraph][/row]

    在 Facebook 所有的連結點擊次數中,有 1/3 是按進 Instant Article,似乎推出成效不錯。Facebook 聲稱 Instant Article 比外部連結能帶動更多讀者流量,是因為讀者在載入速度慢的外部網站時,會等得不耐煩而放棄閱讀,而且 Instant Article 的互動性較高。那究竟 Instant Article 的點閱率比外部連結多幾多呢?

    明顯地,印度、中東及北非的讀者比外部連結更喜歡 Instant Articles。

    要知道 Facebook 公布的數據是否所言非虛?如果你的 Facebook Page 有發佈一定數量的 Instant Article 和外部連結,就可以使用這個新的分析工具啦。這個工具會說明在過去一個月,讀者用流動裝置上 Facebook,Instant Article 的文章比外部連結文章多幾多 % 點閱率,還細分顯示 Android 和 iOS 的數據。

    Facebook 的新工具讓專頁管理員看到 Instant Article 的點閱率較高。
    Facebook 的新工具讓專頁管理員看到 Instant Article 的點閱率較高。

    這個工具完全是 Facebook 的廣告啊。可能外國比較多 Facebook Page 使用 Instant Article,香港情況就較少,大部分媒體和 Blogger 都喜歡分享自己的網站連結。其實 Instant Article 能客製化( Customization )的方面不多,只容許媒體加內文、圖片和幾篇最新文章連結,直至最近才容許加插少量廣告和訂閱按扭,對編輯和貨幣化( Monetization )實在有太多限制。很多 Blogger 和媒體都依賴 Adsense 廣告收入,用自己的網站就能加插更多廣告,特別是讀者很易按到的 Pop Up 廣告,還可以加插各類的 Plug-in 豐富功能,網站設計亦更美觀,不會像 Instant Article 那樣只有白色一片,這些也許是香港不太流行 Instant Article 的原因。沒錯,Instant Article 的載入速度是快點,但香港上網速度其實也不算慢,如果真的對文章內容有興趣,相信讀者也不會介意等外部連結那平均 8 秒的載入時間。

    使用自家外部連結就可以加插更多廣告如 Google Adsense,賺取收入。
    使用自家外部連結就可以加插更多廣告如 Google Adsense,賺取收入。

    至於推出這個比較工具會否吸引媒體放棄自家網站的好處,轉而使用 Instant Article?我想 Facebook Page 管理員更關心的是,在 Facebook 的演算法下,Instant Article 的自然觸及率( Organic Reach )是否比外部連結多?如果 Facebook 讓 10% 專頁粉絲看到 Instant Article,而外部連結就只出現在 2% 粉絲的動態消息中,Instant Article 在分析工具上的表現一定較好看,網絡媒體亦受制於 Facebook 制度,不得不轉用 Instant Article 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