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新特首對科技的熾熱程度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面對全球化的激烈競賽,加上各國期望以創新科技創造經濟成效,就以新上任法國總統馬克龍為例,上任後將大力推動科技相關產業發展,承接早在 2013 年底推出的「La French Tech」政策,期望連結新創社群與企業,包括地方政府、創投基金與企業的合作,讓法國的新創團隊加速成長,讓新創團隊在國際上更有能見度,近年法國政府都非常高調參與國際性展覽,包含 CES 與 MWC。去年法國吸引了 590 輪的資金融資,達到 27 億歐元,為 2015 年的兩倍,在歐洲僅次於英國。此外,她們亦努力建造自身的人工智慧利基,務求吸引 Facebook 與樂天(Rakuten)等公司投資。

    談到香港,新特首林鄭月娥終於在 7 月 1 日就職,相信她在競選特首期間,給予市民有點「離地」的感覺,包括對八達通的使用,然而,她上任後只是短短數天,不論個人以至政策,都與科技有關,首先是建立了一個正式的特首 Facebook 及 Instagram 帳戶, 並持續在個人帳戶透露自己的日程、上載相片和影片,包括上載了與眾司局長開「早禱會」的 360° 照片,眾問責官員圍着圓桌而坐,林鄭兩旁坐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值得一讚是由於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不在席,林鄭特意用 hashtag 解釋,「SJ(律政司司長)出差」,顯示其細心之處,更為大眾釋除疑慮,雖然更新程度未算頻密,令普羅大眾了解她的最新動向,但相信假以時日,定必有所改善,筆者認為若能回應當中的一些評語,效果更佳,帶出互動及溝通的基礎。

    另一方面,政府將會提供資訊科技人手支援,向學校提供每月 2.5 萬元津貼,為市場創造 1,000 個資訊科技人員的就業機會,對資訊科技界而言,不失為一個好消息。早前亦證實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後首個外訪是新加坡,期待她能夠借鏡新加坡不少成功之處,包括房屋政策、科技政策如金融科技、初創企業、電子政府、智慧國等,甚至以調解去解決多民族的地區糾紛,這些都是值得去深究,面對一個曾經是香港的宿敵,今天已成為眾多世界第一的國家,其參考價值相當高。

    總結,筆者期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未來能夠透過善用更多科技,跟市民有更多類型的互動和接觸,從而能夠協助施政,建立更好的香港。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