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新舊科技運用 成就泰國絕地拯救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泰國絕地救援行動已經告一段落,13 位少年足球隊員及教練都平安被救出。雖然今次的行動並沒有採用 Space X 的小型潛艇技術,不過足以提起外界對泰國政府是次拯救背後運用科技的興趣。潛水員的技術和經驗當然是成功的關鍵,不過救援團隊亦表示,若果沒有科技的配合和運用,要在短時間內完成任務,安全救出被困者幾乎是沒有可能。

    Space X 的迷你潛艇,最終沒被泰國救援團隊採用。
    Space X 的迷你潛艇,最終沒被泰國救援團隊採用。

    英國科技新聞媒體 Wired 訪問有參與救援行動的團隊,包括泰國國家石油公司旗下 PPT 探勘技術公司的工程團隊,他們利用 3 部配備 30 倍光學變焦鏡頭的航拍機和熱像儀,成功繪製溶洞及區域的 3D 地圖,藉此發現了洞穴的入口位置,大幅縮短搜索洞穴入口的時間。另外,工程師團隊提供了兩款配備聲納掃描儀的水底無人機,希望可以繪製洞穴的水下地圖,以方便潛水員在視線極差的水底使用。不過,最後因為洞穴地形太過複雜,水底無人機還是無用武之地。

    利用無人機和熱像儀成功描繪洞穴的內部地圖,令團隊能加快搜救進度。
    利用無人機和熱像儀成功描繪洞穴的內部地圖,令團隊能加快搜救進度。

    由於溶洞位置偏遠,加上洞穴內環境複雜,部份地方更被水淹浸,無線電設備會因此失效。為此,以色列電訊設備供應商 Maxtech Networks 的工程師帶同 17 部配備網狀技術 MESH Network 無線電裝置到泰國,據知有關的設備是由智利的 Entel 製造,配合 Maxtech 開發的通訊軟件,能進行廣播之外更可用作無線電中繼系統,最遠通訊距離達 3.2km,適合無法建立無線電塔來反射信號的環境使用。

    gadget_uHeyPhone-01
    20 年前開發的 HeyPhone 能利用超低頻波,穿過數百公尺的岩石,讓外面的工作人員能儘快知道被困者的情況。

    溶洞連綿數公里,百公尺的岩石幾乎能隔絕一切電波訊號,到底怎樣才能把洞穴內情況通知外面的團隊呢 ? 據報道,最先發現被困者的英國潛水員,使用的是 20 年前開發無線電系統 HeyPhones,利用超低頻波,能穿過數百公尺的岩石通訊,讓外面的工作人員能儘快知道被困者的情況。

    received_10156683397664802-696x465

    在擬訂拯救方案後,團隊接下來就要想辦法把洞穴內的水位降低,而 PTT 勘探公司還提供機器、管道和工程建技術,降低洞穴內的水位,製造可以讓救援隊進行補給及更換氧氣樽的空間。在前線救援人員的技術和經驗,以及工程、通訊和勘察等各方面的配合協助下,終於完成這個史上最艱鉅的拯救任務。

     

    資料來源 : Wired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