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日本推出雲端量子神經網絡服務予公眾使用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量子電腦這個科幻味道極濃的詞語,原來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因為 11 月 27 日開始,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就會推出一個雲端平台「 QNN 雲端系統」,讓公眾一試使用這種未來科技!
    由日本內閣府綜合科學技術創新會議主導, NTT 、 國立情報學研究所等多個團體,昨日公布開發了將利用光的物理現象來解決複雜問題的「量子神經網絡( QNN )」放到雲端來使用的系統,並將會在本月 27 日開始對一般公眾開放使用。

    a) 量子神經網絡的槪念圖;b) 收納在機櫃中的 QNN 計算裝置
    a) 量子神經網絡的槪念圖;b) 收納在機櫃中的 QNN 計算裝置

    QNN 是能高速地在龐大組合中找出最適合答案(組合優化問題)的量子電腦之一,它是以數千以至十萬條圍繞長一公里的光纖繞行的光脈沖來作為「量子位元」使用,在繞行 1000 圈期間,光脈沖會互相作用,慢慢(其實一點都不慢)匯聚在最穩定的相位組合(答案)上。例如你有一大批貨可以透過多種不同路線運送到不同的收件人手上,這種問題我們每天都會接觸,但逐一比對又很花時間,如果是國際大型物流公司更加麻煩,而且如果貨物、路線和目的地增加的話,計算量就會無限量增加,傳統電腦就需要花很多時間來計算。 但用 QNN 的話就可以非常快速解決。
    另一個顯示量子神經網絡有多快的問題就是「 Max-cut 問題(最大割問題)」,即是在一堆互相關連的端點中找出能切斷最多連線的切割方法。例子中實驗人員以 2,000 個人當作端點,而這些人當中有 20,000 個組合是不和的,要怎麼將這 2,000 人分成兩組呢?這個讓很多上司頭痛的問題, QNN 只要 0.005 秒就解決了(老闆可以炒魷魚了)。
    QNN 雲端系統的構成
    QNN 雲端系統的構成

    今次研究小組成功將本來很大規模的 QNN 裝置,縮小到一般數據中心都放得下的大小,改良到可以一星期以上穩定地進行大規模運算。下星期公眾在沒有任何專業技術知識之下,透過雲端網頁界面來請量子電腦處理問題。
    研究團隊期望今後可利用 QNN 來處理製藥、無線通信等各種各樣組合優化的問題。
    QNN 雲端系統網址( 11 月 27 日開放):按此
    (有關 QNN 量子神經網絡原理的介紹影片)
    [ot-video][/ot-video]
    資料來源: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