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日本香川縣網絡、遊戲管制條例爭議中通過 未成年人士每日限玩一小時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早前《 PCM 》報道日本香川縣有縣議員提出限制未成年人士上網玩遊戲時間的《網絡及遊戲成癮對策條例》,在今日早上舉行的定期會議中獲得通過, 4 月 1 日正式生效,成為日本首條相關規例。不過有關條例的通過手法就惹來爭議。

    日本香川縣今早通過備受熱議的《網絡及遊戲成癮對策條例》,不過有縣議員認為審議程序黑箱作業。
    日本香川縣今早通過備受熱議的《網絡及遊戲成癮對策條例》,不過有縣議員認為審議程序黑箱作業。

    有關的條例列明對縣、監護人、通信服務供應商和遊戲製作公司的責任。雖然條例並未設立罰則,不過就列出了未滿 18 歲的未成年人士每日玩遊戲時間不得多於 60 分鐘,晚上 10 以後禁止玩遊戲等具體限制措施。
    條例草案一出,即引來熱烈討論,而條例審議的方法也惹來爭議,認為欠缺透明度。首先雖然這條例在 1 月底至 2 月初進行了公眾諮詢,不過諮詢結果整理只在 12 日舉行的草案檢討會開始前才提供給議員閱覽,討論時間只有 30 分鐘,也不對媒體公開,連議事紀錄都不保留。而後來有議員要求檢討委員長公開收集到的意見,但委員長卻只容許有參加檢討會的議員閱覽,而且只在決議完結之後公開 28 小時,閱覽時要有議會事務局職員在場,不可以留下筆記,並要求議員不得對外討論內容,令人覺得完全是黑箱作業。
    雖然爭議不斷,不過這次條例議論確實引起了日本其他地區仿效,秋田縣就正在討論是否推出相似法例。雖然今次香川縣通過的條例並沒有罰則,不過不遵守的話仍然算是違例,會為公司留下污點,遊戲廠商今後會如何對應?外國遊戲不遵守的話責任會否落到網絡服務供應商身上?我們將來玩日本的遊戲時,說不定會見到一個「你是不是住在日本香川縣?」的查詢畫面?還是索性不讓香川縣民登入遊戲?相信今後都備受關注。

    相關報道

    https://www.pcmarket.com.hk/2020/03/16/%e6%97%a5%e6%9c%ac%e9%a6%99%e5%b7%9d%e7%b8%a3%e6%8f%90%e5%87%ba%e3%80%8a%e7%b6%b2%e8%b7%af%e5%8f%8a%e9%81%8a%e6%88%b2%e6%88%90%e7%99%ae%e5%b0%8d%e7%ad%96%e6%a2%9d%e4%be%8b%e8%8d%89%e6%a1%88%e3%80%8b/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