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是 USB 的錯嗎?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數天前,編者的 Facebook 上流傳著一篇好 多人都分享的報導,一位美國的新 MacBook Pro 用戶,因工作需要將 MacBook Pro 連接到沿用的 Cinema Display 顯示器,所以也一併購入 Apple 原廠的 Thunderbolt 3 轉 Thunderbolt 2 轉接線,好讓可以即時投入工作。誰知新舊 Thunderbolt 轉接線竟無法連接上,舊的顯示器無法使用。這位美國遊戲公司 Hatchlings 創辦人 Brad Dwyer 在 Twitter 上將過程與不滿分享開去,所有都是 Apple的產品,怎可能會不相容?認為 Apple 的產品已經太爛了。事件讓不少科技媒體爭相轉載和報導,但你會認為今次錯是在於 Apple 本身?USB Type-C 和 Thunderbolt 3 的規格混亂?還是當事人自己的一知半解?

    其實,以上問題 Apple 早在 MacBook Pro 發表後的 11 月 4 日,就已經在網站上公開有關 Thunderbolt 第一代到第三代的相容組合的相關文件。文件指出,如透過 Thunderbolt 連接顯示器,除非顯示器是 Thunderbolt Display,否則都應該使用 HDMI、DVI 或 VGA 轉換器。顯然,上面提出的 Apple 裝置兼容問 題,不是今次新 MacBook Pro 才出現,而且用戶未搞清楚插頭關係,上一代 MacBook Pro 的 Thunderbolt 2 插頭兼容 Display Port 所以無事,但新 Thunderbolt 3 兼容的就變成了 USB Type-C ,所以買錯了轉換線, 要消費者了解接線之間的關係,真有一定難度。

    搞錯接線大有人在

    早前走入 Apple Store 閒逛,都聽到有客人問「紅精靈」(臨近聖誕節換了紅 T)類似的問題,客人準備買接線,也就是拿起 Thunderbold 3 轉 2 接線準備付錢,精靈也再三問客人是否買對,因為新的規定買錯了沒有得退貨。結果客人原來是買了 MacBook Pro 準備買 Mon,不過 Thunderbolt Display 已經停產,而且都沒有得賣了, 精靈推薦新的 LG Thunderbolt 3 5K Display 給他,一 切看似正路,但問題是 Thunderbolt 3 5K Display 未正式有貨,客人和精靈此刻都相當尷尬,生意當然也做不成。

    今個星期的《PCM》準備的 USB Type-C 封面專題, 當中的配件產品搜集了一個月以上時間,除了是初期好多產品都未到貨外,更重要一點是,好多產品包裝上的規格其實都寫得相當含糊,雖然大家都是 USB Type-C 插頭,但實際使用,由 USB 2.0 到 Thunderblot 3 都有,當中配搭錯誤的話,會影響傳輸速度,隨時花錢買了貴配件卻得不到預期表現,的確要小心選擇。

    舊 USB 升級要耐性

    當然,可能你會話,USB Type-C 未成熟,根本毋需急於升級,但凡事總有開始,記得 USB 1.0 剛推出,能夠有機會取代 Serial Port 、Printer Port 等電腦 I/O,統一接駁,而且又能供電,絕對是重要里程, 不過 USB 1.0 在 1996 年釋出的過程並不順利,Intel 首批支援 USB 1.0 的晶片組出現問題導致無法使用, 兩年後再推新晶片組改支援 USB 1.1 才開始多裝置使 用,但那時最多也只是滑鼠,及至 USB 2.0,USB 就幾乎成為電腦和流動裝置的統一傳輸介面。

    USB 3.0 普及率不高,因為除儲存裝置外,好多周邊並不需要高速傳送。不過 USB 3.1 Type-C 就有所不同,它有令裝置微型化的使命 ,比已經有 16 年歷史的 USB 2.0 先進。只要讓市場消化多一段時間,相 信大家使用上會感受到其方便,但一定不是現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