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智能助理未能普及 最衰都係 Siri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近年,多家科技公司都積極發展智能助理,以配合物聯網及智能家居的發展。最近,Adobe 最近公佈了一個有關使用智能助理的調查,看看到底用戶會使用語音智能助理來做什麼? 亦會看看三大智能助理系統在回應問題時候的表現。

    不過,有關的調查只訪問到 349 位用戶。數字或可以反映到,雖然三大公司,包括 Amazon、Apple 及 Google 正積極發展智能助理,但會使用的人其實並不多,可能是大家還未習慣使用語音來向智能助理作出提問… 不過,Adobe 的報告就認為是因為 Siri 的表現未如理想,才令消費者對智能助理抱有懷疑態度。

    當年沒人看好的智能助理,到今日已成為各大科技公司的發展重點。
    Adobe 認為智能助理未能普及是因為 Siri 的表現未如理想所導致。
    最多人使用智能助理來查詢資料,其次就是問天氣和找餐廳等等。

    報告指,美國家庭最多人使用智能助理來查詢資料 (例如:食譜),其次就是查詢天氣、找餐廳和播放歌曲等等。基本上查詢天氣、找餐廳和播放歌曲等功能,三款智能助理都可以輕易做到。惟獨在查詢資料方面,三款智能助理就有所分別。根據 Adobe 公布的資料,Siri 和 Amazon Alexa 能成功回應查詢只有 20% 左右,而 Google Assistant 就有 68%。而所謂成功回答問題,是包括能聽得懂問題,能成功找到相關資料,甚至能直接回答問題⋯

    Google Assistant 能直接回答有關查詢,感覺比 Siri 直接。
    我們以 AIY Project Voice kit 直接向 Google Assistant 查詢,都能直接回答有關查詢,感覺比 Siri 直接。

    根據,有關報導指,測試其中一條問題是 Who Invented the Pen ? (誰人發明原子筆 ?),Google Assistant 都能迅即回答有關的人物 Laszlo Jozsef Biro,如果是使用手機版本的話更會顯示相關的搜尋結果。而 Siri 只會顯示有關的搜尋結果,但不會直接回答問題,再這一方面就比較遜色。

    Siri 是以微軟的 Bing作為搜尋引擎。
    Siri 是以微軟的 Bing 作為搜尋引擎。

    不過,單憑搜尋功能就說 Siri 比起 Google Assistant 差可能有點不公平。因為 Siri 是使用微軟的 Bing 作為預設的搜尋引擎。而 Google Assistant 當然是利用 Google Search,先天上兩者的效能似乎有相當的距離。不過,在剛舉行的 WWDC 大會中,Apple 表示會加強 AI 的發展和應用,相信日後 Siri 和 Google Assistant 的差距或許能漸漸拉近。不過更重要的是,無論智能助理有多能幹也好,如果消費者不嘗試及學習使用,智能助理就無法真正普及。看來各大科技公司仍然需要繼續努力才好。

    資料來源 : CNet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