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智能手帶數據 一睇就知有無病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智能手帶和手錶愈來愈流行,收集的運動數據,不外乎計步數、距離、甚至心跳率等。史丹福大學有研究發現,這些數據不單監測身體變化,還可看出肝炎、糖尿病等隱疾,及早預防疾病。

    研究由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所做,遺傳學權威 Michael Snyder 主導研究項目,論文在公共科學圖書館刊出。論文提到,不少可穿戴設備內置的感應器持續監測生理功能,包括心跳、體溫、血氧飽和度、運動等,全天監測身體機能,如用戶患病時,數據會呈現出異常情況。

    團隊抽選了 60 個研究對象,從幾款智能手帶收集體重、心跳、體溫、睡眠、運動和卡路里消耗,以及環境輻射的情況,共 20 億個監測數據作分析,比較醫學儀器所收集的身體數據。研究發現,可穿戴設備能預報罕見的萊姆病(Lyme disease)和其他發炎病患。又能分辦出胰島素敏感和胰島素抵抗症狀,即有可能識別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說明,智能可穿戴設備的生理數據不比醫學儀器差,能低成本地監測身體變化,有助經濟條件有限或偏遠地區居民提高健康水平。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