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智能腕錶能為新冠肺炎患者記錄長期影響數據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雖然目前全球多個國家已經開始為民眾接種肺炎疫苗,但隨著變種病毒的出現,醫護及研究人員會需要更多的數據和資料,才能找出應對的方案。據《JAMA Network Open》期刊表示,若患者配戴 Apple Watch 或 Fitbit 等穿戴式設備,有機會提供新冠肺炎長期影響數據。

    有關的研究是從 2020 年 3 月 25 日至 2021 年 1 月 24 日進行,邀請到超過 37,000 位有使用 Apple Watch 、Fitbit 或其他穿戴式設備的人士來進行研究。根據去年 10 月首份報告顯示,透過 Apple Watch 與 Fitbit 等穿戴式設備數據,可更有效檢測新冠肺炎病例。

    報告指,參與研究的新冠肺炎患者確診後約 9 天心率開始下滑,之後心率開始上升,並會持續上升數個月。平均而言,新冠肺炎的患者,靜止心率若要恢復正常大概約需 80 天的時間,而罹患其他疾病的患者,恢復靜止心率時間只需 4 天左右。其中約有 14% 的肺炎患者,在痊癒 1~2 個月後,心率仍高於正常值,甚至超過 133 天都沒有恢復正常。

    有份參與研究的流行病學專家 Jennifer Radin 亦表示,發現新冠肺炎患者在走路與睡眠時,身體也會有劇烈的變化,而患者可能需花更多時間才能真正回復過來。而透過智能腕錶的健康監測功能,的確可以讓用家從心率變化及其他數據了解到自己可能患上肺炎,並及早進行檢驗。而醫護人員亦可以從腕錶提供的數據了解患者往後恢復的情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