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關電池的 11個都市傳說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我們日常生活已經離不開手機或流動裝置,而不論你手上的是 Andorid 還是蘋果,是天價的旗艦手機還一千幾百就有交易的7線品牌手機。它們都是使用充電池來推動,不過大家又對於電池的認識有幾多呢? 新機是不是要充電10幾粒鐘先好用 ? 是不是將已經退化的電池放在雪櫃就可以令它復活呢? 現在我們就為大家解答 11個有關電池的都市傳說 !!
    1. 一邊充電,一邊用手機是否會對電池有影響 ?
    很多人都喜歡一邊為手機充電,一邊使用手機。這樣的做法的確會令手機長期處於充電狀態,的確會影響電池的壽命。其實現在大部份手機電池都擁有相當高的充電效能,一般只要一個小時就能為手機由於 0 充電到 50%。如果是採用 Qualcomm 處理器的流動裝置更會支援 Quick Charge 2.0 或 3.0 的快速充電技術,只要 30分鐘就能為手機充電70%。所以建議大家為手機充電的時候,不妨把手機放下,也讓自己的眼睛也可以休息一下。
    2. 新機真的要充電 10個鐘才能用 ?
    每次到電器商店購買新手機,店員都會溫馨提示大家要為新機充電 8-10小時才能使用。但其實以現時的電池製造技術,已經沒需要為手機作這樣長時間的充電。基本上,新手機可以即買即用,用到電池只剩下20% 再充滿一次就可以,更不用通宵為手機充電。

    電池的健康程度其實和使用習慣有很大關係。
    電池的健康程度其實和使用習慣有很大關係。

    3. 經常充電會讓電池老化 ?
    不少人都經常留意手機電池的電量,每當電池的電量跌到了 70~60% 左右,就很緊張地要為手機充電。不過,原來經常為電池充電,是會令電池的壽命有所損耗。現時,一般的充電電池,平均可以充電約 1000 次以上。而大部份手機的電量都足夠大家連續使用 8~10小時以上。假使大家一天為手機充電一次,理論上手機的電池在兩年內也不會有大問題。
    4. 手機在什麼時候充電最好 ?
    很多人都會把流動裝置充電到了100% 才罷休,不過原來充電池最理想的工作狀態,是20%~80%的水平。感覺就是好似人一樣子,電量剩下 20% 就要吃東西,但吃到 80% 就夠了。
    5. 電能節約 apps 真的有用嗎?
    電池的消耗和損耗程度,其實是和用戶使用裝置時候的習慣有關。市面上的電能節約 apps,一般只是協助用家將一些背後運行的軟件關掉,但不能改變用戶的使用習慣。所以實際作用並不大,不過部份電池管理 apps 能顯示電池的健康狀況,讓用戶能對手機的使用情況有更多了解。
    6. 電池為什麼會發漲?
    電池在放電的過程中,會因為化學作用而產生氣體,過渡放電的情況下,氣體積聚就會令電池發漲,情況嚴重更有可能爆炸。而一般的碳性或鹼性電池,在過渡放電後可能會出現電池液滲漏的情況,原來某程度上是減低了電池爆炸的風險。不過,電池液滲漏很多時會把電子器材弄壞。所以建議如果長時間沒使用的電子產品,最好先把電池取出。
    這不是安全氣袋。
    這不是安全氣袋。

    7. 轉動遙控器上的電池,就能回復到電力了嗎?
    很多時候,當電器的搖控器放久了,裡面的筆芯電池電量會流失。這時候,原來將電池轉動一下,是有可能令電量略為回復。原因可能是接觸電池兩極的金屬片出現氧化,將電池轉頭一下的時候,可能會將會氧化的部份磨走。同時亦能激活電池裡面的化學物,讓電池略為回復。不過最後還是更換新電池好了。
    轉動遙控器上的電池,就能回復到電力了嗎?
    轉動遙控器上的電池,就能回復到電力了嗎?

    8. 將會已退化的電池放入雪櫃可以令它復活 ?
    坊間一直有這個說法,不過根據電池生產商 Panasonic 方面表示,他們一直對於這個說有所存疑。他們認為溫度的變化的確會影響電池裡的化學物出現變化,但說到能透過低溫而令變電的化學反應還原是不可的。相反,電池經過冷縮熱漲的情況下,更可能會令電池內部積存水氣甚至令電池損壞。
    9. 能夠在物料的層面上令電池不會爆炸嗎 ?
    電池的物料上的改變,是否就是可以令電池不會爆炸? 據了解,多間電池廠商及研究機構都在這個方向進行研究。有消息指,美國海軍研究所 (NRL) 正研發一種 3D鋁鉛電池物料,相信會解決有關的問題。但有關的應用最快要在 2019年才會推出。
    特窄邊框令屏幕看起來更廣闊。
    隨著 USB Type-C 的普及,現在有部份流動充電池已經可以為手提電腦供電。

    10. 流動充電池為什麼不能為筆電充電
    這是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疑問,一般的筆電約需要 20V以上的電力才能推動,但流動充電池一般都只有 5V 的輸出。根本不足以為筆電供電,不過隨著 USB Type-C 普及之後,情況就開始改變,因為 USB Type-C 能支援更大的電壓輸出。讓流動充電池也能為筆電供電。當然,大家在選購相關電池產品時候要看清楚,電池是否支援 USB Type-C,以及它的最高電壓輸出等資料。
    11. 鑽石也可以變成電池 ?
    目前,已經有技術將核能物料包裹在人造鑽石裡面而成為鑽石電池。效能會比現時的電池產品更優勝更耐用,甚至不用擔心充電的問題。不過有關的技術到底何時才應用在日常生活上? 相信還有相當的技術和安全問題需要解決。
    資料來源 : Digimono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