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本地動畫新力軍不愛 3D 獨愛 2D

    講起動畫,大家可能會即時諗起日本、美國等動畫大國,本地動畫數來數去可能都係果一兩部。早前香港數碼娛樂協會主辦、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協辦「第二屆動畫支援計畫」,獲政府「創意香港」共額$2,518,170的贊助,資助有潛質的動畫人才創作動畫,吸納更多新血加入創意工業。當中10間初創企業及小型企業在近60份申請中脫穎而出,各自獲得8萬元或15萬元的資助,製作獨立動畫短片,並將於「2015香港國際影視展」(FILMART)上播映,供業內人士參觀;稍後亦將於電視台及互聯網上播放。

    f8b19e33c42ebd86aef549a2152786409b7c9368.jpg
    洋蔥圈的成員均為80後,構思動畫時加入自己小學的兒時回憶,如「天下太平」、「萬能筆盒」等等,令觀眾格外有親切感。

    15 間本地動畫企業的作品各具風格,有 2D、有 3D;有活潑跳脫的漫畫風,亦有富有哲理的寫實派。由幾位 80 後組成的「洋蔥圈」,就在初創企業的組別跑出,泡製出帶強烈漫畫味道的動畫短片「小學雞狂戰記」。動畫內容講述一班小學生為爭奪校際常識問答比賽代表之位,而鬧出一番龍爭虎鬥,最終只為了得到獎品-萬能筆盒。

    創辦人之一 Jerome 表示,創作時刻意採用 2D 畫風,保留復古的味道。「我們製作動畫時逐格手繒,棄用 3D,再利用 Photoshop 等軟件加入後期製作,希望可以貼近以前動畫的效果。由於各個動畫師也有自己的個人風格,因此製作時最大的困難就是要統一整部動畫的風格。」他又指,計畫除了帶來資金,亦有完整的配套,如導師指導、工作室場地等等,令他們更了解動畫製作過程。

    bc94919bfc8235ad470f28e78684c559de6a1f86.jpgf8b5ebfc3065ce679199e5b276283c2d3dd95037.jpg
    Intoxic Studio Limited今年再度獲得「第二屆動畫支援計劃」資助創作,去年的作品「啦啦森林」的角色更曾在商場展中供遊人合照。

    而成立於 2013 年的 Intoxic Studio Limited,則是第二年參加該計畫,因此歸類為小型企業組別。其作品「觀照」以較陰沉的畫風和木訥的旁白,道出現代都市人因成長陰影而冰封內心的故事。導演何振宇稱:「動畫的命題為中國的傳統哲學,比較抽象,我們嘗試透過故事將之形象化去表達。當中更加插了一首原創歌曲,掀起全片高潮。」去年參加計畫後,Intoxic 獲得賞識,作品角色曾在商場展出,亦曾參與香港國際授權展、製作 WeChat 貼圖等等。成功建立品牌後,Intoxic 的下一個目標是甚麼?「我們最想創作自己的動畫電影。」誰說香港沒有創意工業?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