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本地科創 港企力撐

    無論初創企業的技術如何卓越,能進入市場受人賞識購買才算成功。特別是企業方案,如沒有客戶案例,難以有進一步發展。有見及此,香港科技園公司去年推出「科學園技術方案業界應用計畫」,向本地龍頭企業推薦旗下培育成員或夥伴公司的方案,以橋樑角色帶動業界使用,並借企業規模幫助初創公司發展,也可實踐「香港技術、香港使用」,建立口碑後再帶到世界市場。

    機管局推「速拍」驗證計畫日查萬盞燈
    PHO Imaging 公司的核心技術包括了高速電路設計及電路訊號處理,當中的專利技術讓 PHO Imaging 推出更高成本效益的高端、特種掃描及拍攝設備。這些設備能廣泛應用於工業及特殊環境,進行既快且準的數碼成像。

    該公司創辦人劉德傑表示,在香港國際機場推行「速拍」驗證計畫時,除了需要滿足機場內的安全要求,亦要配合跑道凌晨時分的維修保養日程,爭取在跑道於清晨重開前完成當日的測試。香港機場管理局十分支持有關的測試,無論在場地的使用及系統的測試,機場的管理部門都提供了指導和專業意見,令試用與測試能順利達到預期目的。

    劉德傑補充,香港國際機場有 14,900 萬支跑道燈,傳統做法是每晚透過人手逐一檢查。但透過「速拍」方案,只需一晚便可為所有跑道燈完成檢測,從而知道哪盞燈需要維修或更換,系統甚至可作維修預測,以便及早做好準備。

    香港機場管理局工程及維修總經理湯遠敬表示,香港國際機場透過是次計畫認識「速拍」技術,為進一步了解該技術應用於機場日常運作上的可行性,及能否提升跑道燈的維修效率及準確性。技術測試正在香港國際機場進行中,並根據跑道燈維修團隊的技術要求,進行數據收集和設計測試。初步數據顯示,「速拍」技術有效提升機場跑道燈的維修保養效率,以及進一步提升機場的航空安全水平。

    湯遠敬(左)及劉德傑表示,初步數據顯示速拍」技術有效提升機場跑道燈的維修保養效率,以及進一步提升 機場的航空安全水平。
    湯遠敬(左)及劉德傑表示,初步數據顯示速拍」技術有效提升機場跑道燈的維修保養效率,以及進一步提升機場的航空安全水平。

    海洋公園「Pflow」控制人流
    過去海洋公園的人流控制做法,都是靠園區內各景點的員工,以對講機通訊向總部匯報,當員工為應付突如期來的人潮時,往往先處理人流再通報數據,總部在收集各員工的資訊後才作決定。海洋公園營運總監吳守堅指出:「傳統的方法難以做到即時反應,在採取人流應變措施明顯有延遲。」

    為免旅客久等及提升遊園體驗,海洋公園夥拍 MotherApp 開發人潮管理系統 PFlow,藉著數碼鏡頭、關閘系統及無線網絡等收集人流數據,可隨時隨地得知各個景點的旅客流量,並透過流動裝置向員工發放應變訊息。吳守堅強調,藉著方案盡量縮短輪候時間,目標希望可做到每個景點輪候時間不超過 30 分鐘。

    負責開發此系統的 MotherApp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羅健麟認為,PFlow 的人流控制概念可應用到不同業界或展覽表演活動,進行人流管制,以提高服務質素及安全性。事實上,PFlow 系統不但獲得商界認同,還於今年 6 月舉行的上海世界移動大會贏得「GSMA 亞洲移動大獎─最佳企業類移動應用或服務獎」。

    吳守堅(右)認為借助科技可改善企業營運,對管理很重要,可隨時掌握園內人流。羅健麟則指,PFlow 針對海洋公園而設,但相關概念也可應用到如表演活動等人多地方。
    吳守堅(右)認為借助科技可改善企業營運,對管理很重要,可隨時掌握園內人流。羅健麟則指,PFlow 針對海洋公園而設,但相關概念也可應用到如表演活動等人多地方。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