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案內人踢爆 Amazon地獄工作間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aaf66287d4cfd4e368385e890fe454c189c9215c.jpg不少人以為在美國科技巨頭打工一定薪高糧準,工作環境優美,辦公室文化優厚。事實又未必,《紐約時報》一篇報道,踢爆 Amazon 殘酷,無論任何情況都要即時回覆高層電郵,還設「篤背脊」制度。

    《紐約》走訪超過 100 位 Amazon 的前僱員和現任職員,揭露這間西雅圖科技巨企對員工有多嚴苛,並非如一般矽谷科技公司悠閑。

    報道稱,該公司有一套嚴格的內部評估系統,對員工表現有多方面的量化評估和分析。這一系統完全符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Jeff Bezos 沉迷數據的特性。辦公室內始終有些工作表現未能轉化成數據評估,便設舉報機制 Anytime Feedback Tool,讓同事向上司報告,亦即「篤背脊」系統。員工秘密地批評或表揚同事,直接匯報上級,計入員工表現評估之內。該公司會定期檢討,裁走最低分的一群員工。

    有客觀和仔細的內部評估制度,可能是好事,起碼升職加薪有依據。不過,Amazon 的標準定得相當高。報道列舉其中一項,高層要員工即時回覆電郵,即使半夜發出的郵件,或是外遊渡假網絡連線不穩定的環境,亦要及時回覆。Amazon 高層也認為,標準不合理地高(unreasonable high)。報道引述一位前員工說,那裡連高材生也自覺是很差的地方。

    即使如此,Amazon 卻吸引不少人才投效,多年來一直保持增長,最近市值更追過 Wal-mart成為全球零售業一哥。在《紐時》報道刊出之後,有員工在 LinkedIn 撰文反擊內容失實,也有員工在 Twitter 上力挺 Amazon 工作環境。

    《紐約時報》原文連結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