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極致穩定的 MSI 第 10 代行動繪圖工作站 為專業建築師發揮高效產能工作而生

    建築設計產業中,設計師面對 3D 軟體操作時,最常遇到筆電效能不足,在算圖時卡住,無法以最直覺的方式,與客戶暢聊設計圖細節的呈現。在洞察建築設計師所經歷的痛苦與盲點後,MSI 推出最新搭載第十代 Intel® Core 處理器及新一代 NVIDIA Quadro 系列專業繪圖顯示卡的行動繪圖工作站,以解決這些問題,就算是需要處裡龐大複雜的 3D 專案,也能在最新的行動繪圖工作站上輕鬆完成。MSI 邀請到兩位來自台灣的建築設計師分享實際使用最新行動繪圖工作站的經驗,了解 MSI 如何幫助他們解決問題。此次使用的產品為 WS66 10TM,MSI 最新一代的行動繪圖工作站,作為測試的依據。

    極致穩定的 MSI 第 10 代行動繪圖工作站 為專業建築師發揮高效產能工作而生

    首先是擔任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協同主持建築師,同時也負責九典台中分所的蔡聖良建築師,他掌管設計發展、設計介面整合,專案時常運用 Rhino、Revit、SketchUp、Lumion、Enscape、AutoCAD 等軟體,點數與面數範圍約落在 9 千 9 百萬 3D 頂點之間。第一次使用 MSI 行動繪圖工作站的他,提到本身工作對電腦硬體的需求:「以傳統觀念而言,一般桌機的效能遠優於筆記型電腦,所以規格上若需要跑動畫,至少是搭配Intel® Core i7-3770 處理器、NVIDIA GeForce GTX 1060 6GB GDDR5、記憶體 32GB。」以往蔡聖良建築師主要使用桌上型工作站繪製 3D 專案,本次是第一次接觸行動工作站,也不曾使用過 Quadro 專業繪圖顯示卡。

    首先是擔任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協同主持建築師,同時也負責九典台中分所的蔡聖良建築師。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九典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於1999年成立,結合數位國內外學有專長的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創意設計菁英及相關工程專家共同合作,以立足台灣本土,放眼世界的目標,從事建築與環境的規劃設計專業服務。 我們以永續經營的設計理念(Design Sustainability)貫徹執行由規劃設計乃至使用監造的所有過程。專業訓練啟示我們:透過敬業而慎密的規劃設計,人與環境是可以相容而生活愉快的,秉持這樣的理念,期望藉由對綠建築(Green Architecture)的實踐,創造一個天人合一的美麗鄉土。

    第二位設計師- 林弼鴻設計師來自於擁有建築設計產業約三十餘年資歷的林志瑞建築師事務所,擅長廠房、物流倉儲、小住宅精品,集合住宅設計,本次以 2012 年設計位於桃園龍潭區石門水庫旁的《里山》建案之完整 Revit 模型測試(本案收錄於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 2015 年出版華宅建築)。林志瑞建築師事務所不僅擅長使用 Revit、AutoCAD、SketchUp、Lumion 等建築軟體為客戶打造設計,對電腦硬體的使用也是相當要求。他們表示:「事務所已使用 Revit 十餘年,此 BIM 設計軟體建模有平面、立面、剖面與 3D 外觀同步檢討之優勢,所以在硬體運算上的資源要求頗高,通常顯示卡會需要選用 Quadro 專業繪圖卡。另外在繪圖的過程中時常需要同時開啟多個各種類型的檔案,在多工方面也有需求,我通常會考慮工作站等級的 CPU,RAM 32GB 以上為佳。」

    林弼鴻設計師來自於擁有建築設計產業約三十餘年資歷的林志瑞建築師事務所

    林志瑞建築師事務所已執業二十餘年,投入建築設計相關產業期間擅長高科技廠房、物流倉儲,以及小住宅精品透天、集合住宅大樓之設計。

    隨著建築設計軟體開發技術的突破,除了幫助建築師創造更加擬真的設計圖,運算速度也是建築師開始重視的要素。兩位不約而同拿出手邊的 Lumion 檔案,蔡聖良建築師的檔案為 3D 頂點 9 千 1 百萬,林弼鴻設計師的檔案為 2 千 3 百萬。以 Lumion 軟體的特性來說,同等級的 GeForce 顯示卡與 Quadro 繪圖顯示卡相比,在高面數場景之下(3D 頂點數約上億個以上),實測結果 Quadro 會比 GeForce 顯示效能快 20-30%。而且,光線追蹤特色讓模擬效果更上一層樓。

    《台灣里山極上之墅》3D 渲染動畫截圖。
    《台灣里山極上之墅》3D 渲染動畫截圖。

     

    《台灣里山極上之墅》3D 渲染動畫截圖。
    《台灣里山極上之墅》3D 渲染動畫截圖。

     

    《台灣雲林虎尾立體停車場競圖》3D 渲染靜態圖。
    《台灣雲林虎尾立體停車場競圖》3D 渲染靜態圖。

     

    《台灣雲林虎尾立體停車場競圖》3D 渲染靜態圖。
    《台灣雲林虎尾立體停車場競圖》3D 渲染靜態圖。

    蔡聖良建築師對比了目前仍在服役中的電腦,規格 Intel® Core i7-3770 處理器 CPU i7 3770、GeForce GTX 1060 6GB GDDR5、RAM 32GB,WS66 10TM 的規格在運算同一個 Lumion 檔案可以提升到渲染時間減少 30%,如果每一次 Lumion 動畫平均運算速度至少達到此數據的話,可以幫事務所創造更多的收益價值。

    運用 WS66 運算時間總計 47 分 54 秒,以計算 2560*1440 的提案影片,幀數 2421 frames 的檔案,每幀計算只需 1.18 秒。

    對林弼鴻設計師來說,他特意拿出 2012 年里山作品的完整全套 Revit 檔,不砍除本案中饒富趣味、穿透錯綜複雜空間及造型特別室內樓梯欄杆等自製元件,龐大的 Revit 檔案再加上目前最新 Lumion10.5 版本新增多種精緻栩栩如生、隨風搖曳的大量植栽、空中飛鳥點綴和細膩人車移動,這是相當耗費電腦硬體效能的工作,對目前市售筆電而言可謂嚴酷考驗。這段 1 分 43 秒的建築動畫作品(1920*1080),運用 WS66 10TM 花費約 5 小時 35 分鐘渲染完成,相比另一款桌上型工作站相比以前,運算時間大幅減少三分之二的時間,光是這一點就令林弼鴻感到驚艷!直呼 MSI 行動工作站媲美桌上工作站的效能,打破了以往只能仰賴大型工作站的限制。

    運用 WS66 運算時間符合正常標準。
    運用 WS66 運算時間符合正常標準。

    在 FPS 的表現上,WS66 10TM 第 10 代由於搭載最新的 Quadro RTX 5000,以蔡聖良建築師前述的 Lumion 檔案來說,可以達到每秒 20 FPS 以上的每秒幀數,這對於檔案中置入不少的人、動畫、交通工具模型來說,FPS 的表現相當可圈可點,因為一般來說,FPS 可達 15 以上就算可以接受的標準值。

    3D 頂點數九千一百萬的 Lumion 場景,在 WS66 效能上可以表現出每秒 20 FPS 以上的每秒幀數,相當不錯。
    3D 頂點數九千一百萬的 Lumion 場景,在 WS66 效能上可以表現出每秒 20 FPS 以上的每秒幀數,相當不錯。

    放置大量植栽、人物與車輛還能達到 23FPS 的每秒幀數,顯示效能相當令人滿意。
    放置大量植栽、人物與車輛還能達到 23FPS 的每秒幀數,顯示效能相當令人滿意。

    MSI 最新的行動繪圖工作站不僅提供建築師優秀的運算效能,此次使用的WS66 10TM 重量僅僅只有 2.1 公斤,提高行動工作站的可攜性。兩位共同表示:「WS66 10TM 打破了距離的限制,讓我們能在任何地方都能開啟檔案,不僅能即時向客戶完整呈現我們的設計想法,也能帶到工地開會,整合檔案資料和修改檔案內容都非常方便!」另外林弼鴻提到,因為時常面對業主,而 MSI WS66 行動工作站的外觀俐落簡潔,易於體現建築師的專業形象。蔡聖良建築師也認為,MSI WS66 最新的行動繪圖工作站的外觀低調又內斂,完全跳脫MSI以往電競筆電帶給人繽紛、華麗的印象。

    蔡聖良建築師運用 WS66 開發最新建築設計作品。

    林志瑞建築師以資深經驗帶領林弼鴻設計師,使用 WS66 後能有更多時間專注於設計。
    林志瑞建築師以資深經驗帶領林弼鴻設計師,使用 WS66 後能有更多時間專注於設計。

    最後綜合兩位建築師使用心得,MSI 最新的行動繪圖工作站值得推薦給時常需要處理複雜 3D 專案的設計師。蔡聖良說到:「這次透過使用 MSI 最新的行動繪圖工作站的機會,幫助我與客戶開會時,可直接現場調整 3D 模型,迅速提供渲染圖,讓客戶立即看到模擬成果,提升我和他們的溝通成效。」而林弼鴻則認為:「針對使用的繪圖軟體慎選適合的電腦設備,能讓軟體操作起來無後顧之憂,這次使用 MSI 最新的行動繪圖工作站後,除了效能穩定,在高品質螢幕的輔助之下,還能讓透視平面圖呈現的更細膩,對作品品質格外加分。」

    本次建築設計師使用的 WS66 第十代行動工作站主要規格:

    處理器:10th Gen. Intel® Core i9-10980HK 八核心處理器
    顯示器:15.6″ UHD(3,840×2,160), 100% Adobe RGB, IPS-Level 窄邊框
    顯示卡:NVIDIA® Quadro® RTX 5000 with 16GB GDDR6
    記憶體:DDR4-2666 16GB*2(1,333MHz)
    固態硬碟:1TB M.2 SSD(NVMe PCIe Gen3)

    蔡聖良:MSI 最新的行動繪圖工作站搭配建築即時渲染的 Lumion 軟體時,雖然相當耗費電腦資源,但使用的順暢度卻相當不錯,尤其在處理複雜的建築模型上,每秒 FPS 更新率在標準之上,操作順手。

    林弼鴻:MSI 最新的行動繪圖工作站能同時滿足攜帶便利與高效運算的需求,尤其能展現高解析度的透視平面圖,幫助我與客戶之間即時的溝通、修改,展現建築師的專業。

    產品資訊:https://www.msihk.store/categories/workstation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