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歐洲 IPv4 地址用光 盼加速 IPv6 發展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負責分配歐洲、中東和部分中亞地區 IP 地址的組織 RIPE 日前宣布,他們已經將最後一批 /22 IPv4 地址分派出去,這意味著歐洲已經沒有新 IPv4 地址可以分派。這會為網絡商帶來壓力,並引起對互聯網發展帶來擔憂。

    IPv4 地址是一組 32 位元數字用來在網絡上辨別裝置的,最多可以分派 42.9 億個地址。不過互聯網發展非常迅速,尤其是近年來物聯網( IoT )裝置急速增加,小至手機大至電視都有上網功能,這加速了 IPv4 地址的消耗。

    RIPE 網絡協調中心日前公布歐洲地區的新 IPv4 地址經已用光
    RIPE 網絡協調中心日前公布歐洲地區的新 IPv4 地址經已用光

    其實在 2012 年 RIPE 網絡協調中心( RIPE NCC )從負責管理全球網絡地址的組織互聯網號碼分配局( IANA )在分配到最後一批 IP 地址後已經預視到今天的來臨。

    除了找新 IP 來分派之外,每年都有數以十萬計的 IPv4 地址被回收再分派,這些回收地址主要是來自結束業務的公司,或者不需要該些網址的網絡。不過這個數量遠遠不足以彌補今日數以百萬計的網絡需求。

    雖然有關方面已經制訂了 128 位元的 IPv6 協定,可以分派 2128 個地址,可以長遠解決 IP 地址不足的問題。可惜現時 IPv6 的仍未普及,大部分網絡仍然使用 IPv4 網絡,有些系統甚至刻意關掉 IPv6 相關的功能來減低網絡管理的複雜性,這將導致網絡商需要採用複雜而費用高昂的解決方案,又或者立即著手架設 IPv6 網絡。

    近年由於 IPv4 地址短缺,造就了二手 IPv4 地址市場發展,現在每個 IPv4 地址在歐洲已賣上 10-30 歐元(約港幣 $86-259 ),這表示 IPv4 地址轉手市場規模達到數億美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