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歐盟擬頒佈人臉辨識禁令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人臉辨識技術在近年引發許多爭議,例如美國天后 Taylor Swift 在 2018 年的演唱會中使用有關技術來辨識狂迷粉絲的做法,就惹來批評,認為是嚴重侵犯個人私隱。現在,連歐盟也開始正視了人臉辨識技術所引發的有關安全及私隱的風險,正考慮暫時禁止在公共場域使用…

    人臉辨識技術日漸普遍,例如 Apple 已經在 iPhone 及 iPad Pro 上加入 Face ID 技術;香港及內地部份銀行,亦會利用人臉辨識作為自動櫃員機的保安認證;而外國亦有部分國家及地區會在一些重要的公共設施例如火車站或機場等,亦安裝監察鏡頭,並利用人臉辨識來作為保安措施的一部分。可見有關技術,已經成為未來科技應用的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

    face
    人臉辨識來技術,已經成為未來科技應用的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

    不過,因為人臉辨識技術所引發的爭議也不少,例如會涉及侵犯個人私隱,亦有人擔心會否成為政府監控民眾的手段 ? 加上早前內地有人利用 3D 面具對人臉辨識系統進行實驗 ,成功騙過支付寶、微信等支付系統,甚至能順利通過火車站閘門,輿論開始對人臉辨識技術的安全性產生質疑。而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指歐盟(EU)正考慮暫時禁止在公共場所使用人臉辨識技術,時間為期 5 年,目前是讓各機構及政府部門有充裕時間思考如何避免這項科技遭到濫用,以及有時間訂立相關的法規,務求在科技發展和保障自由安全之間能取得平衡。

     

    資料來源 : Reuters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