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沿用 38 年後終升級 MIDI 2.0 計劃始動!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自小玩電腦遊戲和電腦模擬電子琴,相信都會留意到 MIDI 這個名詞。可能會有人以為它是電子音樂的格式,但其實 MIDI 是電子樂器間通信的通信協定,讓樂器與電腦以至舞台演出裝置可以彼此連接、同步和即時交換演奏資料。經過 38 年歲月,這個通信協定終於要升級了。

    透過 MIDI 介面,即使是 1983 年 MIDI 協定制訂時所推出的電子琴,一樣可以與最新的 iPhone 連接。
    透過 MIDI 介面,即使是 1983 年 MIDI 協定制訂時所推出的電子琴,一樣可以與最新的 iPhone 連接。

    米國 The MIDI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MMA) 和日本音樂電子協會( AMEI )周末宣布共同制訂 MIDI 2.0 新一代電子樂器界面協定,並計於 2019 年 1 月 24 -27 日舉行的冬季 NAMM Show 中進行僅供會員企業參加的互通性插拔大會( Plugfest ),而參與的公司就包括 Ableton/Cycling ’74 、 Art+Logic 、 Bome Software 、 imitone 、 Native Instruments 、 Roland 、 ROLI 、Steinberg 、 TouchKeys 和 Yamaha。另外,積極開發在瀏覽器播放 MIDI 音樂的 Web MIDI API 的 Google 也會參加。
    MIDI 2.0 環境
    MIDI 2.0 環境

    MIDI 1.0 版本是在 1981 年制訂規格,並在 1983 年 NAMM Show 進行首次示範。 MIDI 2.0 在一開始的時候會在裝置之間進行交握程序,在確保與舊的 MIDI 1.0 裝置間保持互通性之餘,並加強頻段信息分辨率、加入音符控制、時間戳等以大幅提升表現力和數據的重現能力。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