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港鐵新站 4.5G 網速表現解構

    Mac
    Mac
    認為流動影響生活,生活也因為流動因而豐富。

    早前兩個新港鐵站正式開通,大家都想當關心通車後的情況,不過作為網絡用家,反而最關心兩個新站投入新的 4.5G 網絡硬件建設,理論上可以令速度體驗更上一層樓。究竟 4.5G 是什麼,而本地當中的網絡速度又有幾快?

    4.5G 是一個怎樣的概念?

    4G 網絡行之已年,由當初的 100Mbps 到現在可超過 300Mbps,速度不斷提升。現在又來一個 4.5G,多出 0.5G 是怎樣的一個概念?4.5G 可以說是一個量化的名稱,正名為 LTE-Advance Pro,延續現有的 LTE 和 LTE-Advanced(LTE-A)技術,也是準備踏入 5G 時代的一個門檻。現時各個網絡商對 4.5G 的詮釋都不盡相同,但如簡單一點去了解的話,就是大家都以 CA(Carrier Aggregation)技術達到更高的網絡下載速度。

    1213COV01P03

    融合網絡就是其中一種將 4G 網絡提速的手段,本地網絡商中,3 香港及中國移動香港就以此方式提升用戶體驗。兩家網絡商均擁有 TDD-LTE 頻譜,因此以融合網絡與現行的 FDD-LTE 網絡結合,進行聚合頻譜令速度提升。

    csl. 擁有充足頻譜資源,將網絡提速當然會比其他網絡商更快手。
    csl. 擁有充足頻譜資源,將網絡提速當然會比其他網絡商更快手。

    至於本地最大的網絡商 csl.,由於頻譜充足的關係,他們已在上年推出 300Mbps 的 LTE-A 網絡,透過 1,800 及 2,600MHz 頻段整合提供高速下載體驗,早前更升級至 375Mbps 下載速度。SmarTone 亦是以頻段整合的方式去將網絡提速。不過除了 csl. 外,幾家網絡商未有指明現時網絡最高下載速度為多少。

    什麼是 Carrier Aggregation ?

    CA 是載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的縮寫。技術可將兩個或兩個以上、相同或不同頻段整合,來對同一使用者提供服務,將小頻寬匯集成大頻寬,簡單一點來說就是整合「小水喉」變做「大水喉」,令同時間可流經更多「水量」以及速度更快。要分辨是否使用 CA 的網絡,只要看看手機上收訊 Icon 是否有「4G+」出現,有的話就是在使用 CA。

    上年 csl. 公布 2016 年將會推出 3CC CA(三載波 聚合)網絡,最高理論速度可達 450Mbps。
    上年 csl. 公布 2016 年將會推出 3CC CA(三載波聚合)網絡,最高理論速度可達 450Mbps。
    現時 4G+ 網絡主要為 2CA,未來將會使用 3CA 甚至更多,更多載波令網絡容量提高,速度亦會提升。
    現時 4G+ 網絡主要為 2CA,未來將會使用 3CA 甚至更多,更多載波令網絡容量提高,速度亦會提升。

    速度測試:

    觀塘延線兩個新站均使用全新的 4G 硬件基建,其實已預計網絡速度比舊線大有進步,經過實地測速之後。在何文田站發現 csl. 及 3 香港均可以超過 200Mbps。值得一提是在測試 csl. 的速度時,幾次都超過 375Mbps,其中一次更高達 407.7Mbps,超越現時宣傳的 375Mbps LTE-A 網絡,估計 csl. 已在新站啟動更高速的 450Mbps LTE-A 網絡,以 3CC CA 方式提供服務,正式將 Cat.9 規格帶入站內。

    螢幕快照 2016-11-04 下午10.56.32拷貝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