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湊咗Google 17年,Alphabet主席Eric Schmidt退位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在加入 Google 的第 17 年,Eric Schmidt 決定在 2018 年 1 月退任 Alphabet 主席,即一個多星期後便退下戰線,僅保留董事會技術顧問席位,之後將專注發展個人基金會。
    2001 年,當 Google 還是創業公司,兩位創辦人 Larry Page 和 Sergey Brin 仍是 28 歲的創業者時,認為自己未能勝任管理公司,便邀請 Schmidt 出任行政總裁。當時,Schmidt 本是 Novell 主席兼行政總裁,後來被顧問公司 Cambridge Technology Partners 收購才離開。
    任 Google 行政總裁第十年,Schmidt 認為二人已夠成熟和經驗,於是交出職位給 Page 重新掌權,自己轉任主席。Google 在 2015 年重組,由 Alphabet 領軍旗下多間公司,Schmidt 當主席帶領公司。
    Alphabet 在聲明中稱,公司現在運作暢順,Google 和其他業務也蒸蒸日上,Schmidt 、 Page、Brin 及 Google 行政總裁 Sundar Pichai 都覺得現在是 Alphabet 交棒的最好時機。


    當上 Google「家長」17 年的 Schmidt,任內落實多項成功收購,如 YouTube、Android 等,成為今日 Google 或 Alphabet 的業務基礎。在 2006 年出價 16.5 億美元收購 YouTube 時還有一段小插曲,Schmidt 直言這間網上影片平台公司收入有限,價值最多 7 億美元,為確保完成收購,多付 10 億美元溢價。
    時至今日,Alphabet 已獨當一面,市值超過 7,410 億美元,僅次於蘋果公司為全球第二大市值,估計今年公司收入超過 1,000 億美元。至於 Schmidt,近年亦開始其公益慈善事業,之後將發展個人基金會,專注科學、科技和慈善。Alphabet 將委任非執董取代 Schmidt 的職位。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