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煙仔數已 out 地下貨幣都要數碼化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有看過一些監獄電影的都知道,香煙已經成為囚犯之間的地下貨幣。原來這是起源於二戰期間,美國煙草商為了宣傳,為上戰場的士兵提供免費香煙,其後發現在戰俘營也有大量交易需求。慢慢地,香煙逐漸變成最有交易價值的物品。這種地下經濟一直延續到現在,但讓香煙繼續成為監獄裡面的地下貨幣也存在一定問題。於是美國的安哥拉監獄,實行了新的「貨幣改革」,以電子貨幣取代煙仔數…

    moneypak-card-103116
    美國的安哥拉監獄,實行了新的「貨幣改革」,以電子貨幣取代煙仔數

    安哥拉監獄位於路易斯安那州,是美國最大的監獄。因為在多年前發現有人利用合成大麻混入香煙流入監獄,於是在 2015 開始,將香煙列為違禁品。監獄的囚犯被迫戒煙,同時亦斷絕了「煙仔數」作為地下經濟的通用貨幣。當然監獄的管理人員亦明白,地下經濟對於穩定囚犯的重要,於是安哥拉監獄乾脆和全球最大的預付卡公司 Green Dot 合作,在監獄內推出名為 MoneyPak 的預付卡,每張卡最多可以增值到 $500 美元。當然身在監獄的囚犯不可能親自外出購買或為 MoneyPak 增值,只能委託監獄外的人或是監獄的管理人員去辦理。

    問題來了,卡是有了,但沒有刷卡的裝置,這些囚犯怎麼使用呢?原來 MoneyPak 的支付不像銀行卡需要透過 POS 機刷卡,只要有卡片背面 14 個數字,也就是所謂的 Dot 就能支付。囚犯和囚犯、獄警之間可透過交換數字來進行交易,由於沒有實物,亦沒有電子交易記錄,令這種新「貨幣」也難以追蹤。

    雖然有分析認為利用電子貨幣來作為監獄地下經濟,資金和現實的金融系統掛勾,某程度上是好事。因為有不少經濟學家認為金融體系全面數碼化、甚至完全無現金化的確會更安全高效,因為數碼化交易的痕跡會更容易被追蹤得到。問題是安哥拉監獄使用的 Dot 支付,因為沒有經過電子處理,所以能擺脫追蹤,容易造成跨境洗錢的問題。所以金融及司法部門建議監獄需要和當地銀行或金融機構合作,將 Dot 支付納入規管,所有交易都需要透過電子系統,而不是私下交換數字來進行,這樣才會有更健康的發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