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生產力局成立50年來 首辦開放日展示得獎成果

    隨著特區政府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作為本港其中一個法定研發中心的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在成立 52 周年之時再度革新自 2012 年才使用的品牌標誌。新標誌加入象徵機械手的圖案,展示生產力局從技術創新、加強對業界的支援等多方面的承諾。同時,該局將在本月 25 日首辦公眾開放日,讓大眾市民親身到位於九龍塘的生產力局大樓體驗各種創新技術,包括多項在「第 47 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的得獎項目。

    其中最矚目的項目是「RoadBot 1」智能機械系統。該機械系統與路政署共同研發,由鏡頭、雷達感應器和機械臂等裝置組成,使用「傳感器融合算法」實時識別雪糕筒(交通圓筒)和危險警告燈,並分析路面情況準確地計算出拿取和擺放雪糕筒、警告燈的角度和位置。「RoadBot 1」可拿取和擺放雪糕筒外,還能可作剪草、劃線、收垃圾等用途,由兩人控制即可在公路上工作,藉機械減低在工作風險。此項目獲得中國代表團發明和創新優秀獎及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ot-video][/ot-video]

    另一有趣項目是與香港咖啡紅茶協會合作研發、全港首部人工智能港式奶茶沖製機械人「金仔 KamChAI」。「金仔Kam ChAI」模擬人手沖調奶茶的方式及技巧,沿用茶餐廳常用的茶壺調製,以保持港式奶茶的特色。「金仔 KamChAI」目標設於商場等地,讓消費者 24 小時享用新鮮泡製的奶茶,惟第一代產品較大型,預計在三至四個月後,相對小型、可自動供水及供奶全不經人手的第二代版本,會正式投入商用市場。

    生產力局與香港咖啡紅茶協會合作研發、全港首部人工智能港式奶茶沖製機械人「金仔KamChAI」,可望在三至四個月後正式商用。
    生產力局與香港咖啡紅茶協會合作研發、全港首部人工智能港式奶茶沖製機械人「金仔KamChAI」,可望在三至四個月後正式商用。

    開放日還有多項與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出行、智慧經濟等範疇的項目公開展示,如智能助聽眼鏡、智能老人鞋、有機農場,以至工業 4.0 生產線等等都值得一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