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用上高質 TLC 之 Lenovo SL700 SSD 實測

    Dick Sir
    Dick Sir
    堅守本業,撥亂反正, 推動真正高智能世代

    期腦場出現不少大廠 SSD,今次介紹的 Lenovo SL700,雖然主攻入門市場,但也採用高質的 Micron 3D NAND Flash,提高耐用性。
    Lenovo SL700 SSD 採用多項優化設計,以降低 SSD 成本,兼維持高可靠性。當中控制器 Phison PS3111-S11 是用上 40nm 製程技術,使晶片佔用更細空間,筆者拆開 SSD 外殼所見,PCB 面積也非常細小。主控晶片的另一特點,是對應 3D NAND Flash,PCB 的正、背面,共設有四顆 Micron 推出的 3D NAND Flash,即使以 TLC 模式工作,也提供極高可靠性。

    Phison PS3111-S11主控晶片佔用空間少。
    Phison PS3111-S11 主控晶片佔用空間少。

    採用四顆 Micron 3D NAND Flash,以 TLC 模式工作。
    採用四顆 Micron 3D NAND Flash,以 TLC 模式工作。

    受測的 240GB 版本,實際有 256GB 容量,預留了 16GB 的 OP(Over Provisioning)區域,有助延長 SSD 壽命。雖然 Phison PS3111-S11 主控晶片僅支援雙通道傳輸,但從規格顯示,它可提供 540MB/s 及 500MB/s 的連續讀寫速度,而 4K 讀寫也達 85000 及 55000 IOPS。
    PCB 面積極細。
    PCB 面積極細。

    它亦設有多項專為延長 TLC NAND Flash 壽命的技術,當中包括 Smart ECC 偵錯校正、SmartFlush 防掉電保護、SmartZIP 壓縮以減少資料寫入量等。實測方面,在 CrystalDiskMark 的 4K Q32T1 讀寫,模擬多工讀寫零碎檔案,速度較同級產品突出。而今次 Lenovo SL700 其中一個最主要賣點,就是可以在保養期內,享有一次免費數據修復服務,令到資料更具保障!

    效能測試:

    Screen Shot 2017-06-22 at 16.25.30
    效能有理想表現,而且用上可靠度高的 Micron 3D NAND Flash,相信能成為入門市場的吸引作。
    SPEC.
    容量:240GB
    傳輸介面:SATA 6Gb/s
    控制器:Phison PS3111-S11
    顆粒:Micron TLC 3D NAND Flash
    持續讀取速度:540MB/s
    持續寫入速度:500MB/s
    保養期:3年
    售價:HK$668
    查詢:Top Winner(3622 3863)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