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發展電競之都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提起「電競」,大家會聯想到甚麼?職業比賽? 打機的電腦或者 DIY 硬件?還是每年一次的電腦展?在香港,電競還未發展成一個有規模的運動,沒有正式的管理規章,當然也沒有本地舉行的大型比賽。不過中國在 2022 舉辦的第 19 屆亞運會,「電競」將會成為其中一項正式比賽項目,離現在只有五年時間, 如果香港支持中國,香港政府打算到時組隊參加比賽的話,現在去起步,其實已有點遲。

    電競不是打機

    「電子競技比賽」絕非一般打機這麼簡單,打個比喻,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去跑步做運動,但如果你要將跑步成為你的一項比賽,你的訓練方法就會好不一 樣,會有教練指導和監察你的進度,也需要調節生活飲食習慣,還需要大量的裝備和支援服務,而最重要的,就是你將會花大量的時間在訓練上,甚至要你放棄現有的工作或學業。好多人都認為好難做到,但成功的運動員,一定經歷過。
    所以,「電競」要被視為一項運動,政府和業內團體都有重要角色,上星期,本港的電競協會就聯同本地幾個主要的電競產品品牌代理,透過公開研討會向政府發表意見,認為香港是甚有條件成為亞洲區一 個重要的「電競」運動中心,可惜政府和大眾都沒有看清楚潛在的發展空間,白白讓機會流失。

    配套服務商機大

    發展電競和其他有商業元素的運動項目就如足球、拳賽相似,首先要有一個可以容納觀眾的比賽場地,場地也要有提供足夠將賽事串流直播到海外的網絡支援,當中也有舞台製作和管理,也要有節目主持。在日常運作上,電競隊伍要能夠專心練習,就要有教練、體能和心理導師,以至經理人等等。
    另外,也有市務人員負責和海外比賽單位聯繫,以及處理比賽用的遊戲軟件授權和版權事宜。 現時國際上大型電競比賽,最高可有 1,000 萬獎金。看到這裡,除了要有政府的場地配合外,是否有好多因為「電競」運動而衍生的行業,實際上就是香港的強項?特別是香港有最優良的通訊基建網絡,而且也可以直通中國和亞洲國家,甚至不久將來會有光纖專線直通美國,香港要做電競比賽的串流直播支援基地,打通中國市場,全世界就只有香港有此優勢。
    其實如舞台製作和管理,香港自然也是強項,只是串流直播的技術支援,目前的人才訓練機會仍然是少,未來也可以計劃開辦課程培訓人才。至於版權和援權處理,更是香港人的強項。比起搞遠在天邊的「一帶一路」,倒不如考慮加速將香港發展成電競比賽中心,似乎更有把握。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