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學園建Sensor Hub 帶動智慧城市發展

    傳感器(Sensor)是支持智慧城市發展的根本,因為缺乏傳感器收集數據,實難跟智慧扯上關係。在哪裡設置傳感器,卻為不少想獲得真實環境數據的公司帶來挑戰。有見及此,香港科技園公司建立「傳感器測試平台(Sensor Hub)」,開放園區讓創業公司及企業放置傳感器,作為測試及收集數據之用,藉此為智慧城市創造更多可能。

    智慧城市是科技園推動的三大科技應用平台之一,為兌現承諾,科技園又推出新的項目——Sensor Hub。簡單而言是令科學園變成傳感器測驗及收集數據的地方。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傳感器市場其實很大,加上技術進步,細小的晶片已可收集不同類型的數據,而且成本不斷下降又省電,大量使用產生龐大數據量,在物聯網及智慧城市上擔當重要的角色。」

    但在市場上能提供真實的傳感器測試環境不多,黃克強認為,Sensor Hub能讓企業跳出實驗室獲取真實數據,再利用數據啟發創新應用,才能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現在傳感器成本愈來愈低,功能又多,是智慧城市收集數據必不可少的工具。
    現在傳感器成本愈來愈低,功能又多,是智慧城市收集數據必不可少的工具。

    公開數據啟發新應用

    艾睿電子(Arrow)是 Sensor Hub 首個合作夥伴,在園區第三期設置多個智慧傳感器,包括用作測試水質、收集水溫、溶解氧(水裡含氧量)和 pH 值(酸鹼值)的智慧水質傳感器;測量空氣質素及檢測懸浮粒子 PM2.5 和 PM10 的空氣傳感器;監測 UVA 和 UVB 的光傳感器。還有閃電傳感器和集測量氣壓、濕度及溫度於一身的三合一傳感器。

    所有經傳感器收集的數據均上傳至雲端,每分鐘更新,並向大眾展示。同時,有關數據亦免費提供給科技園的數據工作室暨網上平台(Data Studio),讓開發人員利用數據開發創新應用,以及驗證應用程式的可行性。

    目前 Sensor Hub 優先提供給科學園園區公司申請為合作夥伴。根據科技園提供的資料,園區內約有 30 間跟傳感器技術相關的公司,相信這項目同時能為這些公司帶來機會。

    艾睿電子在科學園設置多款傳感器收集環境數據,並公開展示。
    艾睿電子在科學園設置多款傳感器收集環境數據,並公開展示。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