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空氣淨化機選購精讀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香港的空氣污染情況愈見嚴重, 不少人都擔心空氣質素會影響家人的健康。所以近年不少朋友會在家中或在座駕中添置空氣淨化機。不過在選購空氣淨化機選購前有什麼需要注意呢 ? 不同的淨化方式又有什麼特點呢 ? 功效又如何呢 ? 今次我們就為大家逐一介紹有關選購空氣淨化機的要點。

    C63A4859

    認識不同的空氣過濾方式

    市面上的空氣淨化機,大都是透過濾網來過濾空氣中的塵埃及致敏源等等,而部分過濾技術甚至能消除空氣中難聞的氣味。當然不同的過濾方式,都有一定的限制,所以在選購空氣淨化機之前,首先就是對於不同過濾方式有基本的認識,才能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

    HEPA 濾網

    HEPA 濾網是最常見的濾網類型,基本上新一代的吸塵機和空氣淨化機都普遍採用,HEPA 濾網主要針對微細塵埃及致敏源,原理是透過氣流將空氣中的微塵吸到網面,以清除空氣中之塵埃。部份高效能塵網能清除空氣中細至 0.3 微米的微塵、致敏源及細菌,從而達到更佳的空氣淨化效果。不過除了部分無線吸塵機之外,大部的空氣淨化產品的 HEPA 濾網無法以水清洗,同時塵網需要定時更換,否則會影響過濾效能。

    新一代的吸塵機和空氣清新機,普遍會使用 HEPA 濾網
    新一代的吸塵機和空氣淨化機,普遍會使用 HEPA 濾網

    負離子

    很多新推出的美髮產品或空氣淨化機都會有標榜有負離子,但負離子到底是什麼呢?它究竟有沒有功效呢? 根據台灣稻江科技管理學院通識中心副教授楊心豪表示,簡單而言負離子就是帶負電的離子。家電產品在高壓放電過程中,會令空氣離子化並帶有負電荷,當負離子與空氣中水分子結合,會更容易依附在頭髮上令頭髮變得更順滑。而空氣淨化機發放的負離子,當碰到空氣中的粉塵微粒並加以吸附後就會跌落地面,的確有助於平衡穩定空氣品質,甚至有除臭的效果。但是該有效範圍很有限,一般只能有幾十平方尺範圍,而負離子通常會配合 HEPA 濾網使用。

    1451742886895xQ8YI9sZzB
    空氣淨化機發放的負離子,當碰到空氣中的粉塵微粒並加以吸附後就會跌落地面,的確有助於平衡穩定空氣品質,甚至有除臭的效果。

    活性碳濾網

    活性碳濾網,過往會應用在工業上,能有效過濾異味及有害化學物質。由於活性碳擁有吸附化學汚染物然後儲存的特性,當達到飽和前就必須更換,否則儲存的汚染物會釋出,令空氣淨化機反變成二次汚染源頭。一般空氣淨化機的活性碳過濾綱有效使用時間約為三個月至半年左右。如果使用的場所異味或有害化學物濃度較高,會影響活性碳過濾有效使用時間。另外更換活性碳濾網要更小心,以免殘留物飄散在空氣中。

    carbon filter
    活性碳特性是能吸附化學汚染物然後儲存,以達到淨化的效果

    紫外光

    紫外光 Ultraviolet (UV) 主要的作用能阻止細菌的正常繁殖,從而令到空氣中的細菌量慢慢減少,但並不代表能將牠們立即殺死。當然能減少空氣中的細菌數量,是可以做到除臭的效果。但對於化學物品造成的氣味,就沒有任何作用,而 UV 的有效照射範圍亦相當有限,實際對於空氣淨化的作用並不高。

    https _specials-images.forbesimg.com_dam_imageserve_1158828978_960x0.jpg fit=scale
    紫外光 Ultraviolet (UV) 主要的作用能阻止細菌的正常繁殖,從而令到空氣中的細菌量慢慢減少

    空氣淨化機有關的參考

    購買空氣淨化機產品,標籤或產品說明上都會有一些參數及說明,只要對這些說明有多一點了解就能對於產品的效能,功耗等等有基本概念。

    1536567666-071c88558f870595ddae48109fc9d62f

    CADR (值潔淨空氣量)

    不少品牌的空氣淨化機產品都強調可以清除 PM2.5,甚至更細微的污染物,但實際要看測試的方式及機構。一般來說,業界會採用獲國際認可的潔淨空氣輸出率 Clear Air Delivery Rate(簡稱 CADR )為評級標準。

    CADR 評級由家用電器製造商協會 (AHAM) 提出,使用 ANSI / AHAM AC-1 規定的程序進行測量,評級結果得到 EPA 及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認可,是目前公認的國際標準。至於中國大陸,目前除了遵循主要採用 APIAC / LM 01-2015 (用於 PM2.5 ) 及 GB / T 18801-2015 (用於 PM10 )。另外,美國標準主要以煙霧(即 PM2.5 )及灰塵(即 PM10 )為主,而中國大陸還有針對甲醛潔淨空氣輸出率部分,更加全面。在標準方面,美國標準以 cfm (立方英呎/分鐘)計算,而中國標準以 cmh (立方米/小時)計算。

    潔淨空氣輸出率 (CADR) x 1.5 等於有效範圍,此數值還包括一小時換氣 6 次。以香港品牌 Green Breeze 的 PPP-400-01 為例,其 PM2.5/PM10 顆粒物潔淨空氣輸出率最高為 375cmh 及 395cmh ,理論上最高使用範圍約為 581 平方呎。若果家居超出有效範圍,除了可以使用更強勁的型號外,建議可使用多部以補不足。

    使用面積

    目前大部分空氣淨化機產品會以可以房間面積去表達其淨化能力。但房間本身的污染程度會令到這個實際可使用面積改變,同時,不同廠商在計算面積時使用的單位都不同,例如歐美的產品會以 cfm (立方英呎/分鐘)為單位,而中國及其他地區就習慣以 cmh (立方米/小時)作單位,所以很難直接進行比較。

    濾網效能

    選擇空氣淨化機主要是看濾網的效能,建議會選購配備 HEPA 濾網,即是高效能過濾網的產品,HEPA 濾網可移除空氣中0.3 微米的粒子,包括懸浮微粒、導敏源及細菌等等,一般都能達到 99.95% 或以上過濾效果。

    功耗

    由於空氣淨化機會長時間使用,當然耗電越低越好。隨著產品技術不斷改良,新一代的空氣淨化產品都能做到低耗電,一般只有 40W 甚至更低,就算長時使用耗電也不會用擔心。

    配件

    購買空氣淨化機時,其中一個要留意的就是過濾網等配件有效使用時間及價錢。說明書上一般會建議用家的清理或更換過濾網的頻率。另外留意 HEPA 及 活性碳過濾網是不可用水清洗,並需要按照廠方的建議的方法去更換或清理濾網,並確保更換的過程中不會令吸附在濾網上的灰塵及殘留物會飄揚在空氣中。

    2P1A9453
    購買空氣淨化機時,其中一個要留意的就是過濾網等配件有效使用時間及價錢。

    空氣淨化機使用的注意事項

    空氣流通

    在我們呼吸的過程中,會排出二氧化碳。不過空氣淨化機是無法清除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的。所以室內人多時,二氧化碳濃度會越來越高。一般會建議使用時將窗戶打開令空氣流通,才能做到換氣的效果。

    使用時間

    有用家可能擔心用電,而選擇不長期開啟使用。但其實新一代的空氣淨化機產品都強調低耗電,甚至備有低耗能模式,適合長時間使用。尤其在睡眠時間,開啟空氣淨化機能維持最佳空氣品質,有助提升睡眠質素。

    PCY-kongjing3-2_03_01
    在睡眠時間,開啟空氣淨化機能維持最佳空氣品質,有助提升睡眠質素。 PCY-kongjing3-2_03_01

    擺放位置

    一般會建議將空氣淨化機放於近門口或窗戶,即是一些人們出入和通風的地方,因為這些地方最容易會有污染物進入。這樣就可以空氣來源開始堵截空氣污染物。

    定期清潔或更換濾網

    因為空氣淨化機長期吸入各種污染物,必須要定期進行清理。如果沒有適時更換或清理濾網,會過濾效能變差。而 HEPA 濾網因為不能清洗,平均 3 -6 個月就需要更換。而部份有使用活性碳濾網的因為會把化學汚染物吸附及儲存,清理及更換時必須小心,以免殘留物再次釋放到空氣當中。

    濾網需要定時更換
    濾網需要定時更換

    專家的建議

    近期持續不斷的社會運動,警方「放題式」發放催淚煙及胡椒噴劑,當中使用的化學物,以及釋放出的氰化鉀(山埃)及 dioxin (二噁英)對人體及環境的影響亦受到各界的關注。到底,市面上的空氣淨化機能否在這個時候發揮作用,選擇有關產品又有什麼需要注意呢 ? 今次我們就請教 Green Breeze 創辦人羅瑞真博士有關的問題。

    Green Breeze 創辦人羅瑞真博士
    Green Breeze 創辦人羅瑞真博士

    羅瑞真博士在 2001 年取得香港科大化學 PhD (主修 Nano & Advanced Materials synthesize and application ),是納米科技專才,對空氣淨化機產品有 20 多年研究及工作經驗,目前手握多項技術專利,現為香港電子科技商會( HKETA )常務副主席兼活動委員會主席。 Green Breeze 主要從事醫療級空氣淨化機產品,顧問團隊包括醫療界別五大抗炎英雄之一的高耀森醫生。

    1. 什麼類型的空氣淨化機濾網,能過濾催淚氣體的氣味羅瑞真博士表示催淚氣體可能以粒子形態或者氣體形態在空中飄浮, 去除粒子型態的污染物 ,用高效隔濾的方式 ,比如用 HEPA 濾網最好, 如果去除氣態的,用活性碳濾芯最好。
    2. 針對 dioxin (二噁英)及 氰化鉀(山埃)等有毒物質,空氣淨化機能發揮作用嗎 ?羅瑞真博士指出催淚彈燃燒的時候會引起二噁英或山埃的問題 ; 山埃氣體尚可以被活性碳吸掉,而二噁英則是非常穩定的污染物,且不能或不容易被分解的(如果可以容易分解,世界各地就不存在解決不了的二噁英問題。 )因此不要寄望用 “分解污染物類型” 的空氣淨化機去處理。 順帶一提, 二噁英化合物比較喜歡跟有機物質結合,建議採用有活性炭濾芯的產品,因為活性炭屬於有機材料,可以讓二噁英等化合物容易吸附⋯⋯
    3. 對於選購空氣淨化機有什麼建議 ?選購空氣淨化機, 最好根據自己的需要, 主要去除懸浮粒子、還是氣態污染 (例如甲醛)、還是殺菌病毒去流感, 可以靈活配備選針對性的濾芯最好,而且最好選購高潔淨空氣量 (CADR) 的空氣淨化機,CADR 值越高,去除污染物速度越快;畢竟,污染物不是被空氣淨化機去除了,就是被人的肺吸了。

    空氣淨化機逐一睇

    醫療級空氣淨化機 Green Breeze PPP-400-01

    售價︰$5,880
    查詢︰Medical Technologies Ltd

    提起 Green Breeze 推出的 PPP ( Perfect Particulates Purification ) 空氣淨化機,是屬於港產科技發明,公司擁有多項世界性專利技術遍佈美國、歐洲、韓國、日本、中國及香港等地。 Green Breeze 主力從事醫療級別空氣淨化機產品,這次介紹的 PPP-400-01 屬於消費級別的產品,針對一般兩房單位為( 580 平方尺以內)家居為主。PPP-400-01 以高爆發力、高耐力及高效率,及低功耗作賣點。市場上很多同類的產品都沒有註明產品功耗,而 PPP-400-01 就強調功耗只有 45W。以 PM2.5 顆粒物潔淨空氣輸出率的 375cmh(立方米/小時)為例,平均 CADR 為 8.33 cfm/watt,效能是許多品牌的 2 倍以上。與此同時, PPP-400-01 還可另購 IoT 模組,可由手機遙控開機及監測工作情況。

    Green Breeze 主力從事醫療級空氣淨化機產品,今次亦將有關技術應用在 PPP-400-01身上

    以十字型過濾層技術提升 CADR 效率
    以十字型過濾層技術提升 CADR 效率

    三重濾芯效能再升級 小米空氣淨化器 3

    售價︰$1,099
    查詢︰小米香港

    小米空氣淨化器系列可說是市場上性價比最高的產品,新推出的小米空氣淨化器 3,繼續以低功耗高效能,及低廉主機和耗材作賣點。小米空氣淨化器3,外觀和以往的小米旗下空氣淨化器設計相近,驟眼看來 2S 和 3 代的差異不大,但今次的小米空氣淨化器3 則升級為 OLED 觸控屏幕,讓機身上顯示、控制都透過螢幕來操作,而螢幕外圈也會顯示三種不同色彩來呈現室內空氣品質變化。另外在效能方面,新機的 CADR 為 400 cmh cmh (立方米/小時),比起上代 2S 提昇了 29%。全新的直流無刷馬達及氣旋設計,每分鐘輸出高達 6,660 升的吸力。採用三重濾芯設計,分別能分隔毛髮之類的較大灰塵顆粒的濾網,過濾微塵及致敏源的 HEPA 濾網,還有能過濾異味及化學物的活性碳濾芯。耗材售價低廉,容易更換亦是小米空氣淨化器系列賣點之一,基本上最多人選購的抗菌版及除甲醛版濾芯,售價分別為 $199 及 $219,價錢差比其他品牌的耗材便宜得多。

    小米空氣淨化器系列可說是市場上性價比最高的產品
    小米空氣淨化器系列可說是市場上性價比最高的產品
    2P1A9451
    耗材售價低廉,容易更換亦是小米空氣淨化器系列賣點之一

    冷暖送風 分解甲醛 Dyson Pure Hot+Cool Cryptomic

    售價: HK$6,880
    查詢 : Dyson

    Dyson Pure Hot+Cool Cryptomic 是一部結合冷暖控溫送風和空氣淨化於一身的產品,更配備 Dyson Cryptomic 分解甲醛技術,能持續有效地消除甲醛並將有害甲醛分子分解成微量的水氣與二氧化碳,令家居空氣更清新潔淨。 Pure Hot+Cool Cryptomic 可自動監測懸浮微粒及氣體污染,配備納米的 HEPA 濾網可捕捉 99.95 % 的超微粒及污染物,而活性碳濾網則可去除有害氣體;另外,新機配備專利 Air Multiplie 技術及可作 350° 轉動,並產生平穩而強勁的氣流,藉此將淨化空氣混合及吹送至全屋。獨特的擴散模式,就算是冬天使用,也不會吹到冷風;而且採用恆溫控制技術,當達到目標溫度後會自動停止加熱,從而節省能源,相反若溫度下降便會重新啟動以維持溫度。其他功能還有睡眠計時器、屏幕有夜間模式,遙控器則可磁吸於機頂,不怕遺失。Pure Hot+Cool Cryptomic 空氣淨化機更有可透過 Dyson Link 軟件隨時追蹤及得知室內/戶外的污染情況、溫度及濕度,又可查看濾網的使用壽命,當然可作遠端遙控,以及作 OTA 無線傳輸更新新機靭體。

    dyson-02
    Dyson Pure Hot+Cool Cryptomic 是一部結合冷暖控溫送風和空氣淨化於一身的產品
    dyson-08
    配備 Dyson Cryptomic 分解甲醛技術,能持續有效地消除甲醛並將有害甲醛分子分解成微量的水氣與二氧化碳

    水樽般大小 效能強勁 LG PuriCare Mini

    售價:$1,980
    查詢:LG (3543 7777)

    南韓 LG 推出的 PuriCare Mini 一款可以方便攜帶,並適合在車廂中使用的空氣淨化產品。外型和一個藍牙喇叭很相似,體積和一個保溫水樽般差不多。小巧機身再加上一條手帶, PuriCare Mini 方便攜帶出外使用,無論放在辦公桌還是車廂使用也非常方便。雖然機身細小,不過 PuriCare Mini 的效能一點也不輸蝕,內置高轉速雙變頻風扇,全面提升空氣流動,能於 10 分鐘內過濾出乾淨的空氣。配合 HEPA 濾網可捕捉 99.95 % 的超微粒及污染物。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能讓用家能透過藍牙連線,以智能電話全面掌控空氣淨化機的操作,即時偵測周遭空氣質素、追蹤空氣淨化的變化、查閱電量狀態及更換濾網的需要。電池方面,PuriCare Mini 充電後能使用長達 8 小時,可以透過 USB-C 充電或配合流動充電池使用。

    puricare_mini_01
    PuriCare Mini 方便攜帶出外使用,無論放在辦公桌還是車廂使用也非常方便。
    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能讓用家能透過藍牙連線,以智能電話全面掌控空氣清新機的操作,即時偵測周遭空氣質素
    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能讓用家能透過藍牙連線,以智能電話全面掌控空氣淨化機的操作,即時偵測周遭空氣質素

    水系淨化魔法 Rainbow SRX

    售價 : $39,880
    查詢 : Healthy Homes (2516 9199)

    Rainbow 是美國經典吸塵機品牌,成立至今已經有 83 年的歷史。在 1936 年首創以水吸走及過濾塵埃,令吸塵的過程都能保持空氣乾淨。全新的 SRX吸塵機是集吸塵機、空氣淨化機、吸塵蟎機於一身,大家不用花錢去買不同的電器。全新 Rainbow SRX 採用了全新的自動上昇上蓋設計,讓用家更容易更換水箱;磁吸式連接設計,能更輕易安裝及拆除喉管。新機的效能亦有明顯的提升,例如氣流量提升級近 30%,由上代每分鐘 70 立方呎提升到每分鐘 100 立方呎。配合專利無炭刷磁驅摩打技術,水過濾塵埃及 HEPA 微粒過濾系統,為 SRX 帶來源源不絕的吸力,又能確保吸塵的過程都能保持空氣乾淨。如果當作空氣淨化機使用,以最低吸力,耗電只有 30w,而且只需要加水就能淨化空器,亦不用更換濾網。而為了讓消費者對 Rainbow 產品的信心,今次 Rainbow 更對 SRX 的摩打提供永久保用。

    美國 家電品牌 Rainbow,首創以水吸過濾塵埃的技術,配合 HEPA 濾網絡令吸塵的過程都能保持空氣乾淨。
    美國 家電品牌 Rainbow,首創以水吸過濾塵埃的技術,配合 HEPA 濾網絡令吸塵的過程都能保持空氣乾淨。
    水過濾技術,減低大大減低對耗材的使用
    水過濾技術,減低大大減低對耗材的使用

    香港科技大學科研 b-MOLA
    NCCO-1901 空氣淨化器 / NCCO-1804 小型空氣淨化器

    售價 : $4,388 / $1,588
    查詢 : 實惠

    市面上大部分空氣淨化機,都會使用 HEPA + 活性碳濾網,問題是活性碳只能將有毒化學物吸附,在更換或棄置濾網的過程中可能會造成二次污染的情況。而 b-MOLA 的空氣淨化產品,就獨家採用由香港科技大學創業計劃成員研發的 NCCO 氣聚解技術系統,能有效分解甲醛等化學物,配合納米氧聚解淨化技術,能做多重過濾,殺菌除塵,淨化空氣中懸浮粒子,去除異味及分解有害氣體如甲醛。

    239851 - NCCO1901
    NCCO 氣聚解技術系統,能有效分解甲醛等化學物,
    aEnd6oPQ
    NCCO-1804 小型空氣淨化器

    化工及空氣過濾專家 3M KJ2025-SL 空氣淨化器

    售價 : $2,180
    查詢 : 實惠

    3M 可說是化工及空氣過濾技術的專家,KJ2025-SL 空氣淨化器採用 3M 獨有的靜電駐極濾材,原理是利用高壓靜電吸附去除空氣中的微粒污染物,例如灰塵及花粉等,甚至能過濾比 PM2.5 細 800倍超微粒。備有睡眠靜音模式及定時關機設計。

    951534 - KJ2025-SL
    KJ2025-SL 空氣淨化器採用 3M 獨有的靜電駐極濾材,能過濾比 PM2.5 更細小的超微粒

    負離子除菌除塵 韓國 POUT NOSE 1

    售價 : $598
    查詢 : 實惠

    來自韓國的 POUT NOSE 1,採用 H13 Level 的 HEPA 過濾蕊,能有效淨化空氣中約 99.75% 臭氧,甲醛,二氧芑類物質。氣流設計,包括進氣和排氣進行改良,可從 360 度快速吸入的空氣,再由一體式多功能過濾器中吸入細粉塵後,再配合負離子的功能除去細菌和流感細菌,再排出清新潔淨的空氣。

    Pout Nose 1 是少數擁有負離子功能空氣精神機
    Pout Nose 1 是少數擁有負離子功能空氣淨化機

    空氣淨化自救篇

    Baxter沖洗用生理鹽水
    萬一真的受到不明氣體侵襲,可以使用生理鹽水或大量清水沖洗眼鼻及皮膚以減輕不適情況。

    近期不少民居都受到不明氣體的侵襲,部份人或會因為吸入這些氣體而出現身體不適的狀況。根據網上的資料與及醫護人員的建議,如果聽到附近傳出懷疑有槍炮聲,應立即將門窗關上,並建議關掉冷氣機,以免冷氣機將室外的不明氣體帶入屋內。而萬一真的受到不明氣體侵襲,可以使用生理鹽水或大量清水沖洗眼鼻及皮膚以減輕不適情況。

    冷氣篇

    由於不明氣體的殘留物可能會沾染在衣物或傢具上,建議要徹底清潔家居。特別是冷氣機,雖然冷氣的隔塵網都可以拆出清洗,但機器內部的殘留物可以如何處理呢 ? 要清洗冷氣,當然是直接找冷氣師傅清洗冷氣就最簡單不過。但你真的清楚附近有什麼類似的店家嗎 ? 平均服務收費是多少呢 ? 其實現時有不少手機應用,例如 OKSir 都會提供相關的資訊,更可以透過手機預約及付款,減低了爭抝的情況。

    殘留在冷氣機中的化學物,有可能要請專人來清潔
    殘留在冷氣機中的化學物,有可能要請專人來清潔

    寵物篇

    不少朋友都會擔心不明氣體會影響到「主子」的安全。根據愛護動物協會首席獸醫桂珍指出,一些不明氣體,例如催淚氣體會影響動物的眼晴、咀部、喉嚨、呼吸道及皮膚會在一分鐘內出現嚴重灼傷的情況。更會出現咳嗽、呼吸困難、乾嘔、流淚的情況,鼻腔及喉嚨黏膜亦會不停排出分泌物。假如貓狗吸入催淚氣體後,持續出現掙扎行為,而舌頭呈紫色或淡紫色,應盡快帶牠到就近獸醫診所求醫。主人可準備生理鹽水或蒸餾水,為貓狗沖洗眼睛及皮膚。

    EBNchlFU0AEutFC

    如果發現附近有不明氣體侵襲,應盡量帶貓狗遠離受催淚氣體影響的場所,或保持室內環境空氣流通。主人可按居住的樓層、風向和受影響的來決定是否開啟冷氣或風扇以確保空氣流通。萬一寵物真的被不明氣體侵襲,應儘快處理及求醫。

    隨身型空氣淨化機

    近年有些品牌推出了一些外型纖巧,甚至可以配戴在頸上的隨身型空氣淨化機。到底這類產品的效用如何呢 ? 要了解這類產品效用如何,首先大家要了解空氣淨化機的運作原理,空氣淨化機是利用氣流將空氣吸入,經過濾網過濾及分隔污染物再排出潔淨的空氣。而且只能在一個較封閉的環境,例如小房間或車廂等等;還要視乎機器本身的功率,一般而言,一些小型的空氣淨化機,只適合在房間或車廂等狹小環境中使用,並需要 20-30 分鐘的時間才能真正把空氣潔淨。而一些隨身型空氣淨化機,因為體積細小,機器的功率有限,在戶外使用的話更是杯水車薪,倒不如戴口罩可能更實際。

    1a73bb69011878284994ac2b32043a23
    隨身型空氣淨化機,因為體積細小,機器的功率有限,在戶外使用的話更是杯水車薪,倒不如戴口罩可能更實際。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