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競爭全球人才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早前談到愈來愈多科技公司實施遙距工作政策,即使疫情過後員工也繼續毋須回辨公室上班。這政策對員工的好處是可以選擇離開原來居住的城市,轉到更合適的地方生活。對企業而言,則有招聘人才的範圍頓時擴闊至全球的優勢。

    企業請人,過去只限於經營地點所在的範圍。要招聘其他地方的人才,就得要對方搬遷,或企業要到當地開設業務。後者正是各國政府在過去多年發展的方式,藉匯聚人才推動社會經濟。

    人才再無界限

    在疫情之後將帶來改變,例如 Facebook 計畫在未來 5 至 10 年內,讓近半數約 4 萬多員工不用在辦公室上班。該公司認為,遙距辦公能打破地理限制,有機會招攬世界各地的人才,不再限於矽谷附近。據知, Facebook 將在稍後發起全球招募計畫。

    科技創業公司更從實行遙距工作受惠。即使是本地公司,大多只用香港市場作起步試點,目標走向區內,甚至全球。若及早在各地招聘團隊,有助日後推展業務。當愈來愈多人才接納遙距工作,意味著創業公司也能更輕易吸引他們加入,但不代表能以更低成本聘請,始終人才有價。

    多行業適合遙距工作

    不只科技界,美國專門刊登遙距工作的招聘網 Flexjobs 每年都做統計,發現其他行業也在採納這種工作模式。該公司統計 2019 年在網站刊登的招聘廣告,發現醫療健康、科技、客戶服務、教育和培訓、銷售及會計,都有較多遙距工作職位的行業。這統計只是去年的數字,還未反映後瘟疫時期的情況。

    企業實行遙距工作,能從全球各地挑選人才加盟。
    企業實行遙距工作,能從全球各地挑選人才加盟。

    失治之城難找人才

    香港的創業公司也應該走上遙距工作模式,尤其在尋求外國人才加盟之時。可是,這失治之城正在失速下墮,只會更難吸引外國人才遷居過來投效。加上東南亞、台灣和日本等區內國家也在爭取研發和科技的人才,試問香港怎能再跟鄰國競爭。不過,改用遙距工作方式,毋須他們前來香港上班,招聘範圍亦可擴展至全球,或可在其他地區找到一些專家,解決專門的技術挑戰。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