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羅氏集團緊貼 5G 步伐 部署中國移動香港智能物管方案提升營運效率

    5G 低時延、廣連接與高速傳輸的特性實現萬物互聯,為個人生活及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極大的改變,加速了各行各業數字化轉型。羅氏集團亦不甘後人,正積極與中國移動香港(CMHK)研究各種 5G 企業解決方案以優化物業管理,甚至活化工廈,藉以提升營運效率、節省人力資源,以及打造現代化的企業形象。

    羅氏集團成立於 1975 年,以紡織成衣業起家,近年業務拓展至零售、地產與物業管理等範疇。近年疫情持續,為各行各業帶來了衝擊,羅氏透過活用資訊科技迎難而上,並聚焦工廈活化計劃,以面對轉變。羅氏集團資訊科技總監劉則輝表示,傳統物業管理一直面對保安、環境管理、人流控制方面等挑戰,人力資源佔成本所佔比例甚高,現在 5G 結合雲計算、IoT、大數據及 AI 等技術,實現即時人流分析、遠端控制物管流程等應用,減輕人手開支,提升營運效率。羅氏集團看準 CMHK 龐大的優質 5G 網絡及全面的 5G 企業解決方案,可有助其市場推廣效率,從人流分析、顧客族群分佈等資料,準確掌握大數據,制定策略性推廣方案,增加成功率,去年年尾雙方初商接洽,雙方一拍即合今年年頭已落實在各不同業務範疇試行運作。

    羅氏集團緊貼 5G 步伐 部署中國移動香港智能物管方案提升營運效率
    在羅氏集團工作逾 20 年的資訊科技總監劉則輝表示,現代化的 5G 企業解決方案有助優化物業管理,並減省人手開支。

    早前農曆年期間,羅氏於旗下商場 D2 Place 推廣活動中破天荒引入 CMHK 的 5G 機械狗,變身成為全港第一頭 5G 機械醒獅,與客戶互動拜年,成功提升商場娛樂元素與吸引人流,商戶與顧客均反應熱烈。

    劉則輝表示,5G 機械狗配備夜視、掃描及感應器功能,能迅速記錄和傳送影像到後台人員,適時回應及處理問題,其次,機械狗動作靈活,能深入人手難以巡查的地方如草叢窄巷,並以多角度進行勘測,未來更會研發防水防撞功能,故有利 7×24 全天候部署,考慮未來套用於本地及海外的建築工地作保安巡邏之用,長遠節省人手開支。

    羅氏集團緊貼 5G 步伐 部署中國移動香港智能物管方案提升營運效率
    D2 Place 推廣活動中破天荒引入 CMHK 的 5G 機械狗,商戶與顧客均反應熱烈。

    此外,羅氏集團正計劃於旗下大樓如干諾中心、羅氏商業廣場等將逐步升級智能物管應用;正進行重建的 East 350 及即將進行重建的荔枝角道 822,則準備舖設 CMHK 5G 網絡締造智能 Concierge 物管方案,提企業升形象同時借助 5G 科技為讓顧客和商戶帶來嶄新體驗。

    羅氏集團緊貼 5G 步伐 部署中國移動香港智能物管方案提升營運效率
    羅氏集團旗下的 East 350 進行重建,引入 5G 科技帶來嶄新體驗。

    劉則輝指出,CMHK 擁有龐大 5G 網絡和多元化的企業解決方案,有助企業迅速轉型;其中 CMHK 的智慧物業解決方案活用智能終端來採集和管理電錶、燃氣表及水錶等能源訊息,並將相關資訊整合成即時管理平台,同時結合手機 App,從而節省人手監察與操作的成本與時間,提升節能和管理效率;至於 NB 環境監測系統則是基於 NB-IoT 網絡的智能安防監控與環保監測的系統,傳感器所獲數據會上傳至雲平台,讓物管人員全面掌握保安資訊。

    未來,羅氏集團看好大灣區發展,有意擴大 5G 及 IoT 在當地業務上的應用,適逢 CMHK 乃大灣區 5G 產業聯盟一員,該非牟利組織成立近兩年以來,致力聯合業界促進 5G 方案開發與合作,交流技術與共享資源,因此羅氏也樂意與之緊密合作,共拓商機。

    了解更多:https://corp.hk.chinamobile.com/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