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美中貿易戰, Qualcomm 收購 NXP 或成磨心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關係緊張, Qualcomm 被牽涉入內。 Qualcomm 提出收購 NXP 已有一年半,目前還待中國政府批准。日前兩間公司發出聲明,收購協議期限延長至 7 月,如未獲放行交易或要告吹。

    Qualcomm 在 2016 年 10 月提出 385 億美元收購荷蘭 NXP,至今已等待長達 18 個月,期間更進一步提高收購價至 440 億美元。基本上已獲八個國家監管機構批准,唯欠中國首肯。

    雙方昨日發出聲明,同意將協議延長約 3 個月,至 7 月 25 日。若到時中國仍未批准,收購協議將會取消, Qualcomm 將要向 NXP 支付 20 億美元「分手費」。

    正值美中雙方貿易戰期間,外界預計中國不會放行,或成談判籌碼。果然,中國商務部 19 日表示,此交易在行業內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對市場競爭可能不利。雖然 Qualcomm 已提出補救方案,但商務部認為難以消除壟斷市場問題。

    有分析認為,美國貿易戰升級,中國商務部不太可能批准這項交易。

    交易收購未明朗, Qualcomm 又裁員,將在美國加州總共裁員 1,500 人,包括在聖地牙哥總部減 1,231 人、聖塔克拉拉和聖荷西炒 269 人,佔當地員工超過 10%。今年初 Qualcomm 為擊退 Boardcom 的收購,向股東承諾節省 10 億美元開支,裁員是落實計畫之一。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