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老人家才是散播假新聞元兇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很多人都會和家人親友有一個 Whatsapp 群組,很多時大家會發覺家中的老人家特別喜歡分享一些飲食偏方,或是一些內容農場的文章。當然作為家人一般都會對這些資訊一笑置之,但如果這些假資訊是在 Facebook 或 Twitter 等平臺散播,情況可能會很嚴重。最近美國紐約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發表共同研究,報告指長者很喜歡在網上分享假新聞,尤其是超過 65歲的老人家,分享假新聞數量年輕的成年人多 6 倍。研究更發現,在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中,共和黨人分享假新聞的比例,較民主黨高一成,總統特朗普可以說是假新聞的受益者。

    長者對假新聞警覺性低,容易被誤導。
    長者對假新聞警覺性低,容易被誤導。
    buzzhand 曾經是分享率最高的內容農場網站。
    buzzhand 曾經是分享率最高的內容農場網站。

    有關的研究《先端科學》期刊中發表,研究調查了 3,500人,並以選舉期間受訪者在網路點擊和分享的內容作出分析,當中約半數受訪者並非Facebook 用戶。平均而言,會分享假新聞網站資訊的受訪者只有 8.5%。普遍上年輕人對於假新聞有較高的警覺性,18歲至29歲受訪者中,只有 3%會分享假新聞,而 65歲或以上的長者有 11% 會分享這類假新聞資訊。當然 11% 不是一個很高的數字,但如果從發佈量來計算,65歲以上長者分享假新聞的數量,是45至65歲組別的兩倍,而比較 18至29歲組別更是七倍之多。分析認為長者很多時會有認知能力下降,加上接觸網路時間較遲,又不似時下年輕人那樣會以數據作論證,故此很容易被假新聞蒙蔽。

    報告指特朗普是假新聞受益人。
    報告指特朗普是假新聞受益人。
    在香港近年不少人會反響 hkjam 的假新聞
    在香港近年不少人會反響 hkjam 的假新聞

    報告的矛頭更直指,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有 18% 的共和黨人會分享假新聞,民主黨人只有 4% 左右。總統特朗普,實際上因假新聞傳播而得利。有關研究和去年達特茅斯學院提出的報告有同樣的結論:雖然只有 10% 的選民在散佈假新聞,但數量之多實在令人咋舌。假新聞的散播讓很多人會信以為真。其中在大選前的一星期,美國選民平均從網絡上閱讀到了 5.45篇來自假新聞網站的文章,其中 5 篇為親特朗普立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