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聯想智能轉型 望三年佔 1/4 業務收入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聯想提出「 3S 」策略,視為內部數碼轉型策略,亦為企業提供數碼轉型方案。集團資訊總監 Auther Hu 指出,公司的數碼轉型已走至 3.0 。而該公司中國區總裁劉軍更揚言,為各行業落實智能轉型,爭取在未來三年可佔整體收入的四分之一。

    該公司的「 3S 」策略即智能物聯網( Smart IoT )、智能基建架構( Smart Infrastructure )和智能行業( Smart Vertical )。智能物聯網包括個人電腦、平板電腦、 VR / AR 設備、家電等,智能基建架構即數據中心和雲端方案。

    他表示,聯想在 2017 年提出轉型 1.0 ,即個人設備轉型推動工作生產力轉型,去年提出轉型 2.0 ,為工作間的轉型,由員工體驗為中心,加入各類智能產品。今年的轉型 3.0 主題為智能轉型,在各行業之中加入智能技術。

    Auther Hu 稱,聯想的智能轉型已走至 3.0。
    Auther Hu 稱,聯想的智能轉型已走至 3.0 。

    Auther Hu 說明「 3S 」策略,由智能物聯網和智能基建架構的兩個「 S 」聯同人工智能及大數據技術,支援發展智能行業。從物聯網產生的數據,交由基建支援人工智能分析找出洞察。這策略已先後在多個行業發揮轉型功能,如中國北點和比利時的零售業,採用大規模基建和邊緣運算架構建立方案。醫療健康行業利用人工智能和 AR 技術開發同步定位與地圖構建( 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SLAM )分辨正常與惡性細胞。聯想的智能行業也在智能城市、製造業和能源有相關項目。

    3S策略的智能行業由智能物聯網、智能基建、人工智能支援。
    3S 策略的智能行業由智能物聯網、智能基建、人工智能支援。

    該公司認為,智能變革影響不止是一間企業和行業,而是整個社會。劉軍指出,將可創造四大價值:社會、行業、企業和個人,該公司成為參與推動中國實現智能變革的重要角色。「提出『聯想,智慧中國』口號,市場機會將遠超個人電腦互聯網和流動互聯網,希望在未來三年內,來自智能轉型的收入能佔集團整體收入四分之一。」

    他以智能社會為例,列舉科研、食品安全、教育和城市都是轉型的機會。該公司與合作夥伴利用邊緣運算技術和物聯網設備協助中國的南極長城研究站轉型成智能站區。而民生相關的食品安全,則與中國上海海關合作,推出以區塊鏈技術為核心的食品訊息追溯平台,讓市民可追蹤進口新鮮食物的源頭、運輸、物流到消售的程序。

    聯想目標三年內,智能轉型收入可佔集團整體的四分之一。
    聯想目標三年內,智能轉型收入可佔集團整體的四分之一。

    該公司在中國多個行業提供智能解決方案。劉軍表示,已利用智能技術改革農業,與陝西延安梁家河的蘋果產業合作,利用物聯網、區塊鏈、大數據等技術,結合智能服務,由數據推動種植蘋果,大幅提升優質產品比例,增強市場競爭力,還建立大規模種植的智能方案,將推廣到中國多個蘋果產地。

    聯想亞太區總裁黃建恆表示,智能行業屬集團新興業務,成立僅 18 個月,在全球已為近 100 間企業建立相關的方案。該業務將產品、技術融入各行業,需要相關的行業知識配合,預計在 12 個月內會增聘大量專才,專注發展這項新業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