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華為終回應 P10「溝ROM」事件但無解決方案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華為最新旗艦手機 P10 無論在性能和相機功能都相當高級的評價,不過自從有傳媒發現原來 P10手機無論在 RAM 及 ROM 方面都涉嫌做假之後。日前華為方面終於發表致歉聲明,不過聲明中並沒有為受影響的消費者提供解決方案。

    1237PAS12P07
    華為最新旗艦 P10 及 P10 plus

    Huawei 被揭發,原來 P10手機 採用了三款不同的記憶體(ROM),三款記憶體無論在速度及效能都有相當分別。有用戶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對 ROM 讀寫速度進行測試。最後發現 P10 手機的記憶體讀寫速度,竟然出現三個不同的等級,讓人懷疑華為將三種不同的記憶體混用出貨。據了解,現時主流 ROM 記憶體,大致可分為 UFS 2.1 、 UFS 2.0 及 eMMC 5.1 三種,其中 UFS 2.1 的讀寫速度,大約是 UFS 2.0 的 2倍,及 eMMC 5.1 的 3 倍。簡單一點說,消費者雖然用同樣的價錢,但買到的手機在性能上竟然會有差異,相信很難令人接受吧。
    用戶在測試後,發現手機記憶體讀寫速度和官方有很大出入。(圖片來源: 華為同樂會 facebook)
    用戶在測試後,發現手機記憶體讀寫速度和官方有很大出入。(圖片來源: 華為同樂會 facebook )

    「溝 ROM」事件已經讓顧客們非常煩惱。之後,又有一位叫 Roteflugel 的日本用戶,在 Twitter 中表示, 華為另一款手機 Mate 9 的原來和 P10 一樣,同樣有混雜不同等級記憶體的問題,更嚴重的就是 Mate 9 在官方表示手機是使用 DDR4,但他是利用一款叫 Terminal Emulator for Android 手機應用程式,去了解 Mate 9 手機的硬件規格。竟發現 Mate 9 採用的 RAM 是屬於較早期的 DDR3 而不是官方網頁所說的 DDR4。


    https://twitter.com/Roteflugel/status/856524154337607680
    接連傳出 P10 手機的 RAM 和 ROM 都是貨不對辦,華為雖然承認有關情況,但仍然堅持不會影響消費者的使用體驗,及後連深圳消委會都跑出來給華為澄清,但這樣的官話,當然未能平息民憤。日前,華為方面終於發表一份相信是發給公司內部員工倡議書,只表示了解消費者對於產品的想法,但在內容中並沒有提及怎樣會受影響客戶提供解決方案。(編按:至於「倡議書」為甚麼譯作「 A letter to my colleagues (給同事的信)」,就恕小編此等香港人材疏學淺了。)

    華為發表的倡議書。
    華為發表的倡議書。

    雖然市面上個別型號的手機可能會因應不同市場,而在產品規格上有所差異。例如 Samsung 部份手機會分別採用 Samsung 及 Qualcomm 的處理器。但兩者的性能總不會很大的差距。但說到像華為 P10 那樣,竟然混合使用三款性能有極大差異的記憶體,就似乎有點太過。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