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華為:開啟 2 萬億美元運算產業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華為近年推出多款自行研發的晶片。該公司副董事長胡厚崑在 Huawai Connect 大會上指出,運算產業是個大藍海,到 2023 年將總值 2 萬億美元市場,華為投資運算產業基礎技術,未來十年將時運算的黃金時代。

    該公司為人熟悉做網絡連接,但其實同時投資運算技術。胡厚崑直指,單有連接技術並不足夠,傳送終端所產生的數據,還需要運算技術。連接和運算有如孿生兄弟,互相促進,協同發展。為捕捉該 2 萬億美元的運算市場,該公司定下四個策略:運算架構創新、投資全端全情景處理器、商業策略和建立開放生態環境。

    他表示,未來運算無所不在,智能無所不及,包括在終端、邊緣和雲端。該公司去年推出的達文西架構( Da Vinci Architecture ),讓工作負載可橫跨不同設備運算。

    華為近年推出多款晶片,如伺服器 ARM 處理器鯤鵬系列、人工智能加速晶片昇騰系列、智能電話的麒麟系列,以及智能顯示器的鴻鵠系列。未來將會繼續投資研發,推出更多適用在不同環境的處理器。

    既有硬件設備,而胡厚崑再次強調,華為的處理器產品不會直接對外銷售,只會以雲端服務面向客戶,以及向合作夥伴提供 AI 模組、伺服器底板等零件。「繼續『有所為有所不為』的策略,只做運算的基建架構和運算框架,上層的應用程式由合作夥伴去開發。」

    他提到該公司發展運算市場的三個合作夥伴商業策略,包括硬件開放、軟件開源和支援開發應用程式。他補充,華為不會開發應用程式,但將作業系統、數據庫和 AI 開發框架等軟件開源,又提供工具和團隊,協助夥伴在平台上開發各類商業應用程式。

    最後,建立開放生態。該公司在 2015 年提出沃土計畫,在過去四年累積逾 130 萬開發人員和 1.4 萬間獨立軟件商。今年將升級計畫,投入 15 億美元,將開發人員規模擴大至 500 萬,擴展至全球合作夥伴發展應用程式和解決方案。胡厚崑表示,運算是開放產業,依靠生態發展,需要全球協作。

    華為開拓 2 萬億美元運算市場的四個策略。
    華為開拓 2 萬億美元運算市場的四個策略。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