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華為 2019 年淨利潤只增 5% 美制裁累少收 100 億美元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華為公布 2019 年年報,收入 8,588 億元人民幣,按年升 19.1%,但淨利潤 627 億元人民布,按年只增 5%,為近年增幅最低。該公司輪值董事長徐直軍稱,去年艱難地經營仍錄得增長,今年是更艱難的一年,疫情是不明朗因素,現時目標力爭公司活下來,明年還能發表年報。

    華為整體收入仍能保持增幅,但卻未能達到原定目標。該公司在去年初定下 1,230 億美元收入目標,但在去年 4 月的分析員大會時上調至 1,350 億美元。結果去年收入 8,588 億元人民幣,折合約 1,212 億美元,跟原定目標相近。

    三大業務收入均見增長,消費者業務增 34.0%,至 4,673 億元人民幣;電訊商業務增 3.8%,至 2,967 億元人民幣;企業業務增 8.6% 至 897 億元人民幣。電訊商業務收入在前一年錄得跌幅,今年重拾升軌。企業業務雖見增長,但增幅較過去均逾 20% 明顯減慢。

    華為舉行網上業績發布會。
    華為舉行網上業績發布會。

    該公司今年淨利潤增長大減,徐直軍認為,一切改變源於去年 5 月 16 日。當日美國總統杜林普簽下行政命令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商務部將華為和旗下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徐直軍稱,公司隨即評估形勢,加快投入研發,亦重建供應鏈,因而令開支大增,削減了部分利潤。

    按地區劃分收入,來自中國的比例增加,其他地區見減少。徐直軍表示,這與消費者業務收入減少有關。自從被制裁後,海外發售的智能電話不能預載 Google 流動服務,令銷情頓時大受打擊,至第四季才見回穩,收入減少了 100 億美元。他還補充,希望華為的智能電話可再次使用 Google 流動服務,但主導權不在手上,只能做到好取替的華為流動服務(HMS),雖然過程艱難,但別無他選。

    至於營運商業務,5G 是焦點所在。徐直軍指,去年 5G 收入約 30 多億美元,佔公司收入還少。不過,由於受到美國向盟友國家施壓,公司花時間向合作夥伴和各國監管機構遊說,業務受到影響。他亦稱如外界報道所指,有些 4G 的電訊商客戶未有繼續採用華為技術升級 5G。

    被問到今年的展望和收入目標,徐直軍表示,將會是更艱難的一年。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他稱,現階段難以判斷對業務的影響,若疫情長期持續,可能令華為華為供應商停止生產,或會讓業務陷入困境。今年要爭取活下來,期望明年還可發表業績。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