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薄邊到幾乎睇唔到 Samsung 2020 QLED 8K電視初試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今年唯一成功舉行的科技展「CES」上,一眾電視品牌都發表第二代 8K 電視,新的設計比第一代成熟,而且有更大眾化的型號可以選擇,當中又以 Samsung 的動作最大,分別有無邊框 Q950TS 及大眾化型號 Q800T 兩款QLED 8K 電視,以及其它2020年型號,將會在復活節後陸續在港開售,到底新機的特色在哪裡?《PCM》第一時間試用。

    旗艦 Q950TS 99%屏佔率

    今年的 QLED 8K 會有兩條產品線,旗艦 Q905TS 分別有 85 吋和 75 吋兩個型號,訂價會比去年更高,當中 85 吋就要接近 20 萬元,新機最主要賣點,就是只有 2.3mm 厚的纖薄邊框,配在一個 85 吋大的屏幕上,正面看幾乎看不到邊框的存在。據官方數據指出,Q950TS 屏佔率達到 99%,比發展了好幾年的全屏手機畫面屏佔率更高,好處是讓用家更容易在觀看時投入在畫面之中,另一個作用是減少大畫面電視在家居擺設的巨大感覺,如貼牆安裝,更加善用空間。

    今次 Q950TS 的邊框雖然薄,但左右都有內藏喇叭,在兩個系列的 QLED 8K 電視上,Samsung 加入一個名為OTS+(Object Tracking Sound+)主體追蹤環迴聲效,透過 AI 運算方式,畫面上移動主體的聲音,產生移動定位的音效,觀眾會聽得出聲音在左、右,或上方而來。OTS+ 技術本身不需與 Dolby Atmos 或 DTS:X 相容,所以就算一般的電視節目,都會有明顯的音效加強。

    Samsung QLED 8K 2020
    .Q950TS 的電視機邊框從直視屏幕幾乎看不到其存在,就算是 75 吋型號放在面前,也不會有太大壓迫感。
    P03 .電視邊框中內置有左右聲道各兩組喇叭,加上機身內的低音揚聲器,組成 4.2 系統,模擬出隨主體移動的OTS+立體聲。
    .電視邊框中內置有左右聲道各兩組喇叭,加上機身內的低音揚聲器,組成 4.2 系統,模擬出隨主體移動的OTS+立體聲。
    P04 .OTS+ 聲音不需一定要 Dolby Atmos 或 DTS:X 才應用到,就算普通電視節目都可以加強環境音效。
    .OTS+ 聲音不需一定要 Dolby Atmos 或 DTS:X 才應用到,就算普通電視節目都可以加強環境音效。

     

    第二代8K畫面升頻

    至於相對大眾化的 Q800T,有較經濟的65吋選擇,建議零售價約在 5 萬元水平,和 Q950TS 相比,Q800T 的差別不算多,最主要是電視機邊框使用普通的薄邊框,但也有提供 4.2 喇叭系統。而背光則由 Q950TS 的 32x 直照陣列式背光,改成 24x 直照陣列式背光,畫面光度在技術上雖然有差別,但實際觀看,24x 直照陣列式背光反而沒那麼刺眼,大部分時間都看得比較舒服。而 OTS+ 音效在 Q800T 也有提供。

    在 Q950TS 和 Q800T上,Samsung 改用新的第二代 Quantum 8K 處理器,透過 AI 深層學習去計算 8K 畫質。今代處理器強調在 4K 升頻 8K 畫質上的改進,比上一代更細繳和像真。至於真正的 8K 訊源,今代 QLED 8K 電視都有部分 HDMI 2.1 功能,包括支援 8K/60 和 4K/120 HDMI輸入,對應今年底推出的 Xbox Series X 和 PS5 的8K 畫面。另外,新機的內置《YouTube》應用程式也已升級,對應到 8K AV1 編碼,可以點對點方式播放 YouTube 上的原生8K影片。

    P05 .隨著Netflix、YouTube等串流平台今年開始使用AV1編碼,Samsung SmartTV的《YouTube》App也支援了AV1編碼,可以播放8K影片,成為第一個8K原生訊源。
    .隨著Netflix、YouTube等串流平台今年開始使用AV1編碼,Samsung SmartTV的《YouTube》App也支援了AV1編碼,可以播放8K影片,成為第一個8K原生訊源。

     

    .AV1格式的YouTube 8K以8K@60方式傳送,數據量達43Mbps,但播放起來相當流暢,沒有半點「窒格」。
    .AV1 格式的 YouTube 8K 以 8K@60 方式傳送,數據量達 43Mbps,但播放起來相當流暢,沒有半點「窒格」。

     

    MultiView 手機投影更方便

    今年 Samsung 電視除了在聲畫表現上改善外,在生活功能上也有新點子,前面提到 QLED 8K 電視有 OTS+ 音效,而 4K 電視的 Q95T 和 Q80T,則有 OTS 音效,使用者可配合原廠的同系 Soundbar 型號,將 Soundbar 和電視機內置喇叭合二為一,播放影片時,明顯會聽到聲音的重心由畫面下方的 Soundbar,移到畫面正中央位置,活像屏幕發聲,效果相當明顯。Samsung 強調 OTS 一樣會產生物件的移動聲效,不過筆者覺得單單是把重心移到畫面中央,已經是相當大進步。

    除了影音效果之外,今代 Samsung 電視也有不少針對手機使用的功能,針對愈來愈多串流影片內容是來自手機,Samsung 電視去年開始支援 AirPlay 2,今年則重新設計 MirrorCast 鏡像流動裝置畫面的功能成為 Multi-View,可以在不暫停電視的原來畫面下,以分割或畫中畫方式同步鏡像手機畫面。

    Multi-View 功能不單相容於 Samsung手機,任何 Android 手機都可以使用。而 Samsung 在五月份會向電視提供新的軟件升級,到時 Samsung 手機只要一拍電視機邊框,又或者其他 Android 手機拍一下電視的 NFC 位置,就可以啟動 Multi-View,但暫時則要按手機的屏幕分享功能。

    P07 .在手機上按下 Mirrorcast 功能,Samsung 電視會自動使用 Multi-View 方式顯示兩個畫面。
    P07 .在手機上按下 Mirrorcast 功能,Samsung 電視會自動使用 Multi-View 方式顯示兩個畫面。
    P08 .手機畫面是直度時,電視會按比例調整,像畫面不會大比例顯示黑屏,比以往電視的 Mirrorcast 多達 2/3 比例畫面黑屏,有相當進步,也增加了實用性。
    P08 .手機畫面是直度時,電視會按比例調整,像畫面不會大比例顯示黑屏,比以往電視的 Mirrorcast 多達 2/3 比例畫面黑屏,有相當進步,也增加了實用性。
    .Multi-View 畫面可調節顯示位置,分割畫面還是畫中畫,也可以選擇哪個畫面發聲。彈性相當大。
    .Multi-View 畫面可調節顯示位置,分割畫面還是畫中畫,也可以選擇哪個畫面發聲。彈性相當大。

     

    另類的選擇  The Frame 與 The Sero

    除主流的 8K 和 4K QLED 與 Crystal UHD 電視外,Samsung 過去一直都有推出配合家居陳設的 The Frame 系列。今年 The Frame 系列有 65 吋和 55 吋兩種,全部改用 QLED 屏幕,級數與 Q70T 系列同級,The Frame 在不使用電視時,屏幕會進入畫框模式,以節能的低光度畫面,模擬出畫框的效果,使家居多了一件可按不同季節或心情而更換的藝術品,除了免費的畫類可以更換外,Samsung 也提供月費服務,搜集各地藝術館收藏,使用者可按名畫類別,或者顏色取向來選擇配襯家居環境。

    P10 .The Frame 去到第三代,屏幕改用 QLED,色域更廣,當作畫布顯示畫畫的像真度更高,邊框用磁石貼式貼上去,可按家居用色和喜好配襯更換。
    .The Frame 去到第三代,屏幕改用 QLED,色域更廣,當作畫布顯示畫畫的像真度更高,邊框用磁石貼式貼上去,可按家居用色和喜好配襯更換。

    除了傳統大宅適合用 The Frame 之外,針對個人部屋,或者現在香港常見的「納米樓」居住環境,今年 Samsung另外開發一部針對年青用家的 The Sero,就是在今年初 CES 大展上展出會自動旋轉屏幕的那一部電視,都會在本月份在港開售。The Sero 針對年青人一個人搬出來住的環境,電視機只有 43 吋一款型號,在百多尺的居住面積來說算是適合。而 The Sero 本身有一個內置音響的可移動機座,用家不用再另置 Soundbar 或電視櫃,更加節省空間,也適合在家中不同位置使用,就算未來要搬屋也相當方便。

    至於 The Sero 最大特色,是可作 90 度自動旋轉的 QLED 屏幕,主要是針對年青一代的不少娛樂內容都來自手機,但使用固定式的傳統電視,要鏡射手機直度畫面,或者是直度的影片時,就會出現接近 2/3 個畫面都是黑色的情況,自動將電視畫面轉成直度,就可以用盡電視機畫面,用家用電視來觀看手機 App,除了睇片,也可以學做運動、學烹飪,只要將手機畫面在 The Sero 上作畫面鏡像,當手機打直,電視就會在一秒內旋轉成直度,相當有科技感。

     

    P11 .The Sero在CES展示期間,還以為是概念產品,原來本月就會開賣。機座內已有音響系統,聲音輸出質素不差也可選擇加滾輪,可以在家中移動。

    P12 .當配合手機使用時,手機畫面是直度時,電視就會作90度旋轉,大約一秒就完成轉動,如此可以全屏方式睇直度的手機內容。
    .當配合手機使用時,手機畫面是直度時,電視就會作90度旋轉,大約一秒就完成轉動,如此可以全屏方式睇直度的手機內容。
    建議零售價
    Samsung QLED 8K Q950TS 85” HK$199,980
    Samsung QLED 8K Q950TS 75” HK$129,980
    Samsung QLED 8K Q800T 82” HK$149,980
    Samsung QLED 8K Q800T 75” HK$99,980
    Samsung QLED 8K Q800T 65” HK$49,980
    Samsung The Frame 65” HK$18,980
    Samsung The Sero 43” HK$14,980
    查詢:3698-4698 (Samsun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