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衝破顯示器之巔 ASUS ProArt PA32UCX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專業原色還原

    ProArt PA32UCX 是專供影片或影像製作人使用的專業顯示器,顏色的顯示能力也比一般顯示器標準來得高, ProArt PA32UCX 能支援 100萬 : 1 對比度,有近乎純黑的黑色, 10bit 色彩顯示,提供 89% Rec.2020 、 99.5% Adobe RGB 、 99% DCI-P3 及 100% RGB 原色域。

    雖然 PA32UCX 出廠前已經過專業調色,但長期使用有機會有偏差,所以跟機會有 X-Rite i1 Display Pro 調色器及軟件附送,價值二千多元。
    雖然 PA32UCX 出廠前已經過專業調色,但長期使用有機會有偏差,所以跟機會有 X-Rite i1 Display Pro 調色器及軟件附送,價值二千多元。

    色準方面, ProArt PA32UCX 具備 Delta-E 色彩精準度低於或等於 1 的標準,人的眼分析顏色,大約在 1 至 2.5 Delta E 之間,多於 2.5 才開始分辨到顏色的分別,而 1 或少於 1 ,已經是人類肉眼無法察覺的數值。 ProArt PA32UCX 的 Delta-E 數值是 1 ,是色彩足以原色還原,出廠前已經過專業調色。而隨顯示器也包括一套 X-rite i1 Display Pro Calibrator 專業調色儀,單賣也要二千多元一套。

    輸入方面, ProArt PA32UCX 有一組 Thunderbort 3 相容 USB-C 輸入和輸出,可連接 Mac Pro , 3 組 HDMI 2.0b 和一組 DisplayPort 1.2 ,另有 USB -A Hub 和 3.5mm 聲識輸出。顯示器可垂直升降及作 90 度旋轉,方便作直度使用。

    機底有 HDMI 、 Display Port 、 Thunderbolt 3 出/入,以及一個 USB-Hub 。
    機底有 HDMI 、 Display Port 、 Thunderbolt 3 出/入,以及一個 USB-Hub 。

    屏幕測試

    為能有效測試 ProArt PA32UCX 表現,《 PCM 》特別從美國訂購《 Spears & Munsil UHD HDR Benchmark 》 Ultral HD 藍光碟,以產生一系列高亮度畫面進行測試。全部畫面都是由 Pioneer UDP-LX500 播放及直駁到顯示器。

    (注意:以相機拍攝的顯示器畫面受相機本身質素影響,不代表顯示器的真工表現)

    亮度測試

    P11

    亮度測試下,可以見到 ProArt PA32UCX 的亮度控制,大約到 1,200cd/m2 開始就到盡頭,符合其標示的 1,000cd/m2 規格。

    P12

    顏色的準確度

    P14

    LCD 顯示器的顏色是否準確,其中一個原因是 LCD 顆粒的 RGB 原色控制是否準確,有沒有產生相互影響。 ProArt PA32UCX 在這方面表現很好,在 Chrome Alignment 測試板下,顏色幾乎沒有多餘的色滲,每一點著色相當準確。

    P15

     殘影表現

    ProArt PA32UCX 主要用途是影像和影片製作,顯示器的反應時間,不及電競顯示器高,移動畫面的殘影問題一直是 LCD 顯示器弱點,這一點 ProArt PA32UCX 也有一點殘影問題,大約在 12Pixels/frame 開始會出現。實際看電影的一些快速移動畫面,也會看得出來。

    P16

    背光燈反應

    過去我們測試 LCD 電視的背光表現,是以純白方塊移動。殘影和滲光會在極端情況下變得嚴重,今次測試圖用上了有色彩的圖像,在此情況下, ProArt PA32UCX 在物件移動下仍有很少拖尾情況,但絕不嚴重,畫面四邊也保持純黑表現。

    P17

    色階測試

    普通的顯示器給色階顯示能力不足,在色階或灰階漸變下會出現一層層的色階色塊。 ProArt PA32UCX 在這方面表現很好,無論是灰階或 RGB 三原色產生的色階,都沒有色塊的出現。

    P13

    實際相片測試

    以移動的相片測試,解像力、對比度和顏色都相當好,只是移動時有一點殘影影響,如對此有要求的話,可考慮針對遊戲開發的 PA32UCG ,表現應該更佳。

    P18

    >接下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