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衝破顯示器之巔 ASUS ProArt PA32UCX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個人電腦用的 4K 顯示器,產品技術一直跟 4K 電視有距離, 4K 電視經常出現的 HDR10 、 Dolby Vision 等影像格式支援,難在電腦用顯示器找到。可能你會說,電腦用的 HDR 顯示器不是有嗎?不過一般消費級別的 HDR 顯示器,亮度大約在 300 至 500nits 不等,難做到高階 4K 電視達到 800nits 以上的水平, HDR 效果因而比不上 4K 電視,直至見到 ASUS ProArt PA32UCX ,經驗從此改寫。

    收到 ASUS ProArt PA32UCX ,未開箱單單從包裝盒上的說明已經給其規格㬨了一跳,支援 VESA Display HDR 1000 、有 Dolby Vision ,而最吸睛的,還是 Mini LED 一字,這是全球首款使用 Mini LED 背光技術的顯示器,也許你對 Mini LED 比較陌生,但有留意早前的科技新聞的話,有傳 Apple 打算在 2020 年推出的 iPad Pro 上用上 Mini LED 背光屏幕,就知 Mini LED 有機會成為高階顯示屏幕的新名詞。

    Mini LED 改良背光層次

    ASUS ProArt PA32UCX 重點在於採用 Mini LED 背光,將電腦顯示器的亮度和對比度提升到新的層次。目前電腦用平面顯示器使用的面板,仍以 LCD 為最大宗,雖然有部分電視和電腦顯示器改用 OLED 面板,但相對 LCD 的使用量, OLED 仍只是少數,同時僅佔在高階產品位置。

    Mini LED 是 LCD 背光技術的進化版本,電腦顯示器用的 LCD 面板,早已從 CCLF 光管進化到 LED 燈,不過 LED 燈也有兩種,包括成本較低的側邊區域背光,或者是高階型號使用的直下式背光。不過由於電腦用 LCD 顯示器寸數都比電視機細,使用 LED 直下背光難以做到較細的背光區域,所以電腦用 LED 顯示器,大都仍以側邊背光為主。專業或廣播級別的顯示器,就會採用 RGB LED 、 QLED ,甚至是 OLED 平板,當然價錢也是三級跳。

    機身右方背面有控制鍵,可選擇不同色彩 Profile ,不過個人認為開箱原色已相當理想。
    機身右方背面有控制鍵,可選擇不同色彩 Profile ,不過個人認為開箱原色已相當理想。

    隨著 HDR 應用的普及,除了用作觀看 4K HDR 影片和 HDR 遊戲外,好多錄像製作也開始導入 HDR 拍攝,需要有相對應 HDR 的顯示器配合。

    市面上找到支援 HDR 的顯示器,按 VESA 標準,大都是 DisplayHDR 500 或 600 ,目標用戶是遊戲或電影播放,光度在 500cd/m2 或 600cd/m2 標準,但仍未能達到錄像製作人要求的級數;原因不少電視機的 HDR 光度已達到 1,000cd/m2 ,甚至是 1,600c/m2 ,所以製作人需要有高於 1,000cd/m2 光度的顯示器,以作為 HDR 電影製作的參考基準。而事實上, ASUS 除了今次推出的 ProArt PA32UCX 達到 1,200cd/m2 外,未來也有另一款更高階的 PA32UCG ,光度達到 1,600cd/m2 及 4K/120Hz 掃描頻率,主要針對 4K 遊戲開發應用。而 Apple 稍後推出的 Pro Display XDR ,除了亮度最高一樣達 1,600cd/m2 外,更是 6K 顯示器。不過 Pro Display XDR 不支援 Dolby Vision 的 12-bit 色彩深度,以電影製作人或電影發燒友來說, ProArt PA32UCX 比 Apple Pro Display XDR 更合適,而且價錢相對相宜(雖已脫離一般消費者負擔範圍)。

    回到 Mini LED ,就是一款讓 LCD 面板能與 OLED 競爭的 LED 背光技術,過去 LED 電視背光燈,每顆大約是 2.5×2.5mm 至 3.0×3.0mm 之間,對細尺寸的 LCD 屏幕, LED 燈難作出細緻的 LED 光區控制,令 LCD 顯示器的黑色表現一直都強差人意,甚至比電視機更差。

    而 Mini LED ,每顆 LED 顆粒,只有 0.125×0.225mm ,可以密集地用於直下式背光作區域調光( Local Dimming ),黑位表現可以比擬 OLED ,而成本也會比 OLED 便宜 20-30% 。

    以常見的 HDR 顯示器舉例,大都是使用直下式背光,分割光區域大都是 384 區。而 2016 年 Sony 推出第一部採用密集點 LED 背光的 LCD 電視 Z9D ,就有高達約 630 區域。而 ProArt PA32UCX 更達到 1,152 區域作 48×24 方式列陣,以一部只有 32 吋畫面的屏幕能如此細分背光區域,光位與黑位之間的互相影響會進一步降低,而對比度比起 OLED 電視更加好。

    也許大家也聽過 Micro LED ,和 Mini LED 是兩種不同技術, Micro LED 是自體發光的 LED 顆粒,可用於電路基板上成為可以發色的顯示面板。而 Mini LED 只是背光技術,以 ProArt PA32UCX 為例,面板部分仍是採用一幅 IPS 面板。

    機背可作 90 度轉動
    機背可作 90 度轉動
    機身因為有直照背光,所以比一般 LED Mon 更厚,而腳座也相當重量級,中央有開孔讓電源及 HDMI 走線,以免旋轉時有阻礙。
    機身因為有直照背光,所以比一般 LED Mon 更厚,而腳座也相當重量級,中央有開孔讓電源及 HDMI 走線,以免旋轉時有阻礙。

    >接下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