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裁定侵權 Maricar 隨時在東京消失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相信大家對於 Mario Kart 一定不會陌生,不過 MariCar 又是什麼呢 ? 大家近年到東京旅遊時,不難發現在涉谷或秋葉原等地方,偶爾會出現一班裝扮成「孖寶兄弟」遊戲角色的遊客會駕駛著 Go-Kart 在鬧市中穿梭。這個就是近年深受歐美遊客歡迎的旅遊項目 MariCar。不過 因為讓遊客裝扮成「孖寶兄弟」的角色,就觸動遊戲廠商任天堂的神經。並於 2017年入稟控告 MariCar 的營運商涉嫌侵權。最終東京地方裁判所日前裁定 MariCar 侵權,並須向任天堂支付賠償金,同時禁止租借 cosplay 服裝的服務。

    MariCar 受到不少歐美遊客歡迎。
    MariCar 受到不少歐美遊客歡迎。

    MariCar (マリカー) 在 2011 年出現,更在歐美引發熱潮!旅客只要持有國際駕駛執照,就能租借《孖寶兄弟》的服飾,然後在日本駕駛著 Go-Kart 在日本的街頭上路行駛。雖然有關的活動的確很受歡迎,甚至成為不少歐美遊戲迷必定一試的旅遊項目。不過, MariCar 確實為東京帶來不少問題,有指市中心地區的交通,本來已經相當繁忙,但有參加 MariCar 的人士,會不理交通燈號,明明燈號已經轉到綠燈,仍繼續興高彩烈的拍照,令後面的車輛無法前行而引致滯塞。亦有參加者因為不了解 / 不遵守日本的交通規則而導致意外發生,雖然日本警方也表示暫時未有因為 MariCar 而造成傷亡的嚴重事故,但輕微意外可不鮮見。所以今次 MariCar 被控告侵權,有可能會停止營運,對於東京市政府以及執法部門來說或許是一個好消息。

    任天堂官網刊登有關法院的裁決,並指責 MariCar 的侵權行為。
    任天堂官網刊登有關法院的裁決,並指責 MariCar 的侵權行為。

    而就有關的訴訟, MariCar 的營運商表示,他們在 2016 年已向日本特許廳申請文字商標「マリカー」(MariCar)的登記,但任天堂方面認為該商標與《瑪利歐賽車》(マリオカート)有高度混淆可能,容易令消費者產生誤解,要求取消其商標。時隔一年多,東京地方裁判所針對有關案件做出判決。裁定「マリカー」商標之使用是屬於侵權行為,必須停止有關活動行為,包括租借《孖寶兄弟》cosplay 服裝等,並需要向任天堂賠償。而對於法庭的判決「マリカー」營運商當然感到不滿,更表示「マリカー」與任天堂的《孖寶賽車》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有關的活動既不能競速、也不能亂丟香蕉皮等垃圾,更沒有龜殼等攻擊道具。

    雖然,MariCar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在東京街頭消失,不過喜歡《孖寶賽車》的朋友並不用失望,因為任天堂正計劃在大阪環球片場主體公園中加入《孖寶賽車》的遊戲,另外在新宿歌舞妓町的 Bandai VR ZONE SHINJUKU,也有 Mario Kart VR 的遊戲,讓大家一樣可以親身落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