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貿易禁令使華為手機不獲 Google 服務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早前華為表示已備存一年的手機部件,就算美國禁令禁止供應商提供零件,華為也有充足的準備。話雖如此,但華為手機使用的 Android 系統和 Google 服務也受影響,華為的情況變得難以樂觀。

    根據路透社消息,因應美國政府將華為列入黑名單,Google 已暫停了對華為手機的轉移專利,包括硬件和軟件的交易,令往後新推出的華為手機不能取用 Google 服務,影響不單華為在中國發售的手機,海外手機業務也受到影響。

    據報今次禁令已經生效,華為  Android 手機已即時失去 Android 更新的資格,不過華為仍可以透過 AOSP 開源平台提供 Android  OS 更新。但更嚴重的影響,是華為以後推出的手機,將不能使用 Google 服務,包括 Play Store、Gmail 等,至於已在華為手機啟用了的 Google 服務,暫時仍未受影響。

    受美國禁令影響,華為手機有機會不能取用Google 服務,但現有手機暫時仍成功取用Google服務。
    .受美國禁令影響,華為手機有機會不能取用Google 服務,但現有手機暫時仍成功取用Google服務。

    Google 內部作然在研究相關服務影響範圍的細節,不過大前題是 Google 需停止在 Android 與 Google 服務向華為提供技術支援。華為日後只能透過第三方服務應用來取用 Google 服務,不過此舉將會嚴重影響用家體驗,影響華為手機銷情。

    以下有 Google 及華為最新回應:

    Google 發言人就路方社有關報導的回應,指現時所有華為手機用戶,都可以繼續使用及下載 Google Apps更新,包括 Google Play 應用程式及保安更新。不過發言人強調 Google 會遵守禁令及檢視其含意。華為雖可透過 AOSP 方式取得 Android 系統的開源授權繼續使用 Android 系統,但卻會失去 Google 的技術支援,以及其專有應用和服務的協助。

    至於華為方面則指,現時使用華為手機的用戶將會不受影響。而未來當華為不能再使用 Android 系統時,將會推出自家作業系統,而該系統早於 2012 年美國限制華為與中興於美國業務時己開始開發,但一直只視為 Plan B,沒有計劃取代 Andorid,不過今次事件如短期內不能解凍,華為的自家系統將會變得逼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