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資訊保安學者猛烈反對日本 2020 年推行夏令時間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日本近年發生不少天災,除了地震和豪雨之外,超過攝氏 40 度的高溫天氣,也已經成為日本政府關注的問題。尤其是兩年後的 2020 年夏季,東京就要舉行奧運會,連運動組織都擔心在這樣的酷暑下,對運動員會造成危險。為了應對這種比預算不足、酒店不足、人手不足更難處理和預測的氣候變化問題,日本政府就有意在日本推行夏令時間,把時間推前 2 小時,讓運動員在清晨天氣較涼快的時間進行比賽。不過,有專門研究資訊保安的學者就在 SlideShare 貼出展示片,認為在 2020 年推行夏令時間根本不可能。

    資訊保安學者在 SlideShare 上貼出展示片,指出 2020 年推行夏令時間根本不可能。
    資訊保安學者在 SlideShare 上貼出展示片,指出 2020 年推行夏令時間根本不可能。

    據日本國營電視台 NHK 所做的調查, 51% 市民贊成推行夏令時間,而反對的也只有 12% ,政策似乎會受到市民歡迎。不過日本立命館大學情報理工學部的上原哲太郎教授就認為這是市民對推行夏令時間所帶來的問題認知不足。

    上原教授在展示片中指出,現時從政府及醫療、金融、交通機構的系統,到家庭裡的電器如電視、冷氣機等,都以時間為基準來運作,不過要讓這些系統對應夏令時間,往往要花上 4-5 年時間,而個人裝置和家電中,更有不少是無法對應夏令時間,需要換新的。他指出,單是重要設施為了對應夏令時間,最少都要 3,000 億日圓(約港幣 $211 億),加上為了對應夏令時間而令 IT 企業造成的疲弊,相信經濟損失會達到上兆日圓。

    上原教授指,外國雖然有推行夏令時間,但都是在資訊科技未普及之前就開始推行,那些國家很多設備早已考慮到夏令時間問題。他更指出推行夏令時間會為網絡攻擊製造機會。他指為了對應夏令時間,大量設備都會一起發布修正檔,這會讓恐怖分子有機可乘,以「你的 xx 有需要進行修正」為名,散布惡意軟件。所以他作為保安專家,就強烈反對推行夏令時間。

    學者認為推行夏令時間會令不少設備生產商同時推出修正檔,讓兇徒有機可乘,趁機散布惡意軟件。
    學者認為推行夏令時間會令不少設備生產商同時推出修正檔,讓兇徒有機可乘,趁機散布惡意軟件。

    香港其實在 1941 年至 1979 年期間也有推行夏令時間,不過由於香港緯度偏低,推行夏令時間弊多於利,所以以後也沒有推行。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