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超級電腦變身大廚 香港現身搞試食

    近年,「大數據」一詞風靡科技界,IBM的超級電腦Watson也靠著分析大數據做出我們意想不到的事情,就是充當大廚,為學生提供味道以至營養價值都能完美配合的新菜式。

    IBM 於過去幾年與紐約烹飪教育學院(ICE)的專業廚師團隊緊密合作。透過分析不同食材譜的味道及食材配搭,針對不同味道相互作用,食材的營養及不同地區的口味偏好等因素,去組合不同的食材配搭,再由烹飪教育學院的廚師實行出來。

    e67559e8f41c5ee115f1c06751c01ff52df9e18b.jpg 
    Watson 主理的實體食譜,於 Amazon 美國有售。 

    在去年九月在港首辦「智有新煮意」認知運算食譜試食會,邀請了本地傳媒及博客品嘗由超級電腦 Watson 研發出來的食譜,反應不錯。上月 IBM 更夥拍「廚壇魔術師」知名主持楊尚友先生(Chef Yang)合作,去到播道書院小學部與學生交流,與學生一同揀選了不同的食材,再交由 Chef Watson 以創製出味道以至營養價值都能完美配合的新菜式。再由 Chef Yang 即席烹調,讓學生品嚐,從而讓學生體驗如何利用科技配合創意,將科技融入生活。

    756acfade099a14f4d5460d314ab204484e206d8.PNGf4f0439cba91e683bb21eb55d8a5a5c086fb4bee.PNG
    播道書院小學部與學生交流情況。

    當科技可以如此貼近生活的時候,除了讓學生感嘆科技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更可讓他們更早接觸科技,進一步為人類帶來無限的創意啟發。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