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針對人口老化 日本推出 QR code 識別證系統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人口老化,除了影響福利和醫療資源的分配,還影響不少人的生活。近年 Facebook 上偶爾會看到懷疑有失智老人走失,家人四出尋訪的消息。早前日本初創公司的負責人 日高春夫 先生就研發了一套印有 QR code 的識別證系統,給老人及照顧者使用。大家只要用手機掃描識別證的 QR code 就能獲得協助資訊,讓家屬能儘快找到走失的家人。

    _106985933_hidakaportrait
    日高春夫 先生就研發了一套印有 QR code 的識別證系統,給老人及照顧者使用。
    QR code 連連結到相關系統,相對較有效保護個人私隱。
    QR code 連連結到相關系統,相對較有效保護個人私隱。

    以往可能會有照顧者把老人的名字以及親屬的聯絡資料直接寫在識別證上,但這樣的做法反而造成個人私隱外洩的風險。而利用 QR code 連連結到相關系統,相對較有效保護個人私隱。日高春夫拜訪日本超過 630 個地方的政府機構去推廣 QR code 的識別證的使用。有照顧者表示指因為有 QR code 的識別證幫助,先後四次找回走失的媽媽。最近醫藥商東邦公司宣佈將有關技術買下,並希望把有關應用拓展到社福及護理院舍也可以使用。不過,有從事社福服務的人士表示,科技的進步雖然能方便照顧者,但人與人之間的關愛互助精神其實更為重要,幸好日本人社區意識較強,不少社區會造成自己的糾察隊,負責在區內輪流巡邏。再配合科技的幫助,令尋找走失老人的工作更有效率。

    科技未必能解決所有問題,日本人社區意識較高,會自發組織糾察隊巡邏。
    科技未必能解決所有問題,日本人社區意識較高,會自發組織糾察隊巡邏。

     

    資料來源 : BBC news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