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門羅插水 掘礦夢碎 Coinhive 宣告收檔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去年年初,加密貨幣大幅升值時,不少開發商都想出新構思,希望從中獲利。例如 Coinhive 就是希望利用瀏覽網站的網民的電腦運算能力來掘礦,還原利益給站長來打造無廣告的網絡世界。不過,自從加密貨幣大插水之後, Coinhive 的如意算盤也打不響,宣布 3 月 8 日終止服務。

    Coinhive 的服務本來是利用嵌入網頁程式碼的 Javascript ,來集合瀏覽網站網民的電腦運算能力,掘取門羅幣( Monero,XMR ),將賺取到的收入與網站營運者作七三分帳,以取代來自擾人的網站廣告的收入。

    不過自從最近門羅幣進從硬分叉後, Hash rate 大幅下降 50% 以上,令這一年間,門羅幣的價格大幅插水 85% 。而這個加上在 3 月 9 日公布的門羅幣網絡硬分叉和算法更新,令 Coinhive 認為已難以營運下去,於是決定於 3 月 8 日終止服務。所有網站在這日子前達到最低支付額的網站仍會收到分成款項。

    門羅幣一年來由 $169 美元高位,插至現在 $47 美元水平
    門羅幣一年來由 $169 美元高位,插至現在 $47 美元水平(資料來源: Coindesk )

    其實 Coinhive 這個掘礦做法也曾引起爭議,因為植入 Javascript 掘擴其實與惡意軟件無異。在日本,就曾有網站經營者在未有明確聲明下嵌入 Coinhive 程式碼來圖利,被日本警方以涉嫌「取得、保有非法指令電磁紀錄(即病毒)」而被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